各位同修兄弟姊妹,大家早:

  今天是道學院課程的第二天,大家辛苦了!所謂「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也是學不了。用我們自己的心力不斷的努力,累積下來的收穫也是很可觀。

  每個人到世界上都有他的使命,在道場上,我們從求道的那一天便成為一貫道的弟子、老師的徒弟,一直到最後一口氣,我們的使命永遠在 老身上。好比點傳師代表點道,講師代天宣化,三才代表 老 飛鸞宣化,壇主負責一壇的工作,而捨身人的使命,則是佛的使命、聖人的使命。既然承擔了這麼大的使命,我們的修持就要能配合;既然有這樣的犧牲,就一定要有宏偉的成就,方才名符其實。

使命沒有新舊、對待之分
  時代在變,我們的使命沒有變。不論是佛陀、孔老夫子;不論是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在哪一個時代,它都能適應,為什麼?時代的新舊是在形式上的變化,實質上並沒有變。現今搭飛機,遙遠的路程就能飛得那麼迅速,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到達,但是它的原則不能變,不能變的原則就是「交通」,它要說「我不是交通」,可以嗎?所以不管是先聖、先賢、仙佛,祂的使命也是這樣。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的一位道親、一位修行者,或是一位很淺近的人,但是我們的使命卻沒有新舊、對待之分,這個原則你們要明白。

化惡濁世界成佛國淨土
  我們在一貫道捨身的使命,是接受 老的恩、師尊師母的德,然後將惡濁世界變成佛國淨土,這是我們的使命。現今,人倫的思想和道德的觀念可以說已經沒有了,但是我們的使命就是要把它變成佛國淨土,這一點希望在我們每一位捨身人的大愿之下,跟我們接受的責任之下,一定要完成使命。如果不完成,失掉這樣好的機緣,我們來這一世實在太可惜了。所以大家不要有分別心,不要有煩惱心,不要有思想上的困擾,世界這麼大,將這個惡濁的世界化為淨土,就靠我們的能力、使命,達到完成。

捨身的責任
  從職司方面,我們的責任就在佛堂。捨身的人在佛堂就是小沙彌的責任,晨早就要打鐘,暮昏就要敲鼓。晨鐘暮鼓,天天要敲,天天要打。一方面是警醒自己,一方面是關心別人,這個責任很重要。所以,在佛堂不要說我們沒有得到什麼修持的功夫,做這些工作能有警醒心念的話,就會天天知道自己在這個時間應該做什麼;要警醒別人,自己怎可以隨隨便便?你一定也要清醒才可以。如果自己不清醒,怎麼可能去敲醒人家?因為大家已經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的本來,忘掉自己的天性,忘掉自己的根源,所以憑我們是一個有使命、有職責的心,共同來把這件事情完成!

可以執行責任,不能命令人
  由於現在時代不同、思想不同、觀念不同、環境不同,每一個方向都已經在變。我們小時候求道,前人講什麼,我們只有一個念頭:「聽話辦事」。小的時候配天才,工作更繁忙,要侍候前人、侍候道親、倒茶等等,所有一切都要服務。年紀雖小,司職很大,到晚上睡覺前,每一扇門、每一個電燈,我們都要去看一看:『門有沒有拴?電燈有沒有關?』到今天我七十歲,不論到哪個佛堂,只要我是最後一個睡覺,我一定要去看一看,這是習慣,是自己的職司,是自己應該做的。在金山道院裡有好多人叫我:「前人!你早點睡覺!」只要我是最後一個洗澡、最後一個睡覺的,每一個樓梯燈我都要小心去關,這不是我有心做給人家學看,而是習慣。現在時代不同,你不能說「我是前人,我沒有睡覺你不能睡覺!」「劉小姐、王太太!你們看看哪個電燈沒關?」不可以這樣,你可以執行你自己的責任,但是不能命令他人。

人際關係溝通的人
  所以,時代的不同、觀念的不同,我們要成為人際關係溝通的人。人與人之間不能互相溝通那就糟了,在人際關係上我們不能做為一個阻礙者,當他人有不通的地方,我們要去溝通,這是我們的責任,方才是做到捨身服役道場的責任。關係人要做些什麼溝通呢?聯絡天人合一。讓每一位修道的人、每一位同修都能與上天契合在一起。不是說在人間就算,而是要天人合一。與 老默契,無形中你修持的工夫,就能夠跟天溝通、跟仙佛溝通。將來我們也能有六通能自然,跟仙佛一樣,如此才是真正在培養自己,真正是捨身有境界的人。

  同時,我們也要跟師德連心。師尊師母已經歸天了,但是他老人家留下來的佛規,留下來慈悲救世的精神,我們接受了祂的大德,也就是我們的心要跟師尊師母相連,不能跟他們分開。如果你歸你、我歸我,那不可以。我們把老師的心、老師的恩相連一起,師心師德就從我們的言行、表現、所做的一切發揮出來,做到「前後攜手」。不論是前人或後學,我們都要同心,手牽著手,不管是艱苦,是危險,是康莊,我們都要一起共享。所以,在人際溝通方面,道場上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但每一個人的職務不是分開就算了,修道可以分工合作,分而不分,不分而分,大家要有這一個認知,要能夠打成一片共同配合起來。

「百搭」:哪裡要,哪裡就配得上
  作為一個捨身的人要像什麼呢?小時候我聽打麻將的人在講:「百搭」,什麼東西都可以搭上去。我們捨身的人就是要這樣,什麼都可以配上去,哪裡要,哪裡就配合得上,為什麼?我們學佛學聖人,祂沒有古今,也沒有男女,更沒有老少,祂走到哪裡,哪裡都會通,就要這樣子。所以我們的分工合作需要這樣,若有人做,就讓他做;要是沒有人做我馬上去做,要有這樣的機警,需要有這樣的機警,看見有人做,我就退後一點,看見沒有人配合,就配合,這樣才叫做「分工合作」。你說廚房有廚房的人,但是廚房的人生病或者有事,來不及,我也會去炒幾個菜;好像洗衣服,我也不是洗衣服的專家,但是有人洗就好,沒有人洗,拿來給我,我也照洗;或者寫文書工作,有人會寫,就讓他,沒有人要寫,我也寫,就是要養成這種習慣。為什麼?養成這種的習慣,自己就不會把責任推給別人。這是他的,他在就是他的,他不做就是我的,我們要養成這樣的分工合作。

因材施教,不忘身體力行
  在我們的職責裡,不要苛求對方,要因材施教。有的人身體不好,看起來好像很懶惰,我們要知道,他不是懶惰,而是他的體力做不到,你不要說:「你做不到,你身體怎麼樣⋯⋯」不要去點它,「這個事情我來做,你做旁的,去洗洗碗好了」,無意中這就是我們應用方法來施化他。我們成全人、講道也是因材施教,遇到哪個人、哪種情況,要用哪種不同的方法去教化,這也要能夠明白。

捨身的人以天下眾生作為一個大家庭
  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培養自己、培養他人,在智能上、在智慧上、在能力上,要把我們的智慧培養得非常圓滿,也要把我們的能力培養得十分萬能,在情感上也是。捨身的人是以天下眾生作為一個大家庭,不是成立一個小家庭,不把情感犧牲在小家庭上,因為我們是天下一家。我在美國也是這樣,在病痛窮苦的時候,就會想到這個情感問題,「如果我身邊有媽媽多好,如果潘前人在我身邊多好,如果我的女兒跟著我多好」。但是到最後回想一下,就算是全部在你身邊又怎麼樣呢?也不能替我們消除病痛,也不能完全解決我們的問題。所以我們在情感上不要有後天的感情用事,而要達到我們真正的道氣,把天下所有的都歸於是所有人的大家庭之中。

不要被小我的情感困住
  你看,到國外只要有我們的道場,就像是我們的家一樣。我相信你們去過的人也知道,到國外哪一個道場不是這樣歡迎、這樣的愛我們?在臺灣的佛堂也是一樣,金山道院是我們的家,承德也是我們的家,五期也是我們的家,還有我們台東的天震佛堂、花蓮的天宣佛堂,都是我們的家,還有其他的佛堂我們也都有份。只要我們大家發心,哪裡沒有份?這就是大家庭,大家庭就在大家庭的情感上,我們不要被小我的

情感困住。辦道勿忘修心:“靈修”
  各位在辦道的途中,都有向外的衝勁、努力及犧牲,十幾、二十年、幾十年來,大家也都有成就,但是在自修方面,我們都疏忽了修心的工夫。來到台灣,我一直就很擔憂我們同修在修心這一點,所以希望我們在這方面要更加成熟,如果不成熟的話,你所費的努力就白費了。為什麼呢?這是自己的成就,自己的成就不關懷的話,那有什麼用?講道講給人聽,要做你們做,你們去成功,我沒做到,我下地獄。如同吃補品的廣告,這個營養品有維他命ABCD,吃了非常好,但是自己不吃,有用嗎?靈修的工夫也是這樣,但它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成功的,必須在人、事與自己三方面配合,你的靈修方才可以提昇,方才可以真正成佛。

真正的道場就是靠自己
  從自覺覺他的功夫上,我們自己要能夠自覺,自己不認識自己的人是很可憐的,一定要認清楚自己的優點在哪裡?缺點在哪裡?應該用什麼工夫?這個一定要明白。如同我們發過心,愿是捨身,那麼捨身的功夫在哪裡?我們的責任、使命在哪裡?從這個功夫實際上去推動,不是講了就算了,必須覺他,你不自覺就渡不了他人。

  一個人修持的工夫不是馬虎的,是從本身發出來的,是自覺的,誰也拿不去,不修誰也達不到。一位出家的和尚,在還沒有開山、宏道之前,他在深山蓋個小茅屋唸經唸佛,等到最後他達到修持的境界,也沒有出去講道,也沒有出去宣化,也沒有去化緣,什麼都沒有,就在那裡苦修,到後來自然有人聞名,就會來朝山。雖然你是個很普通的和尚,但是有這樣的修持,有這樣的苦修,就會有人來請你照耀,來供養,來宏道。中國所有的大名山都是這樣來的,而不是任何一個有錢的大和尚,去到那裡去蓋一座大廟。我們現在道場也是這樣,這個道已經道氣低落,有的是錢啊!你到哪裡開荒?沒有關係,有錢去買房子買地,一起擠,幾百個人住進去,這是什麼?這不是從修持來的,這是表面化的道場,其實真正的道場就是靠自己。

道場的成功是大家的
  在我們捨身人的心目中,天下就是我們的道場,辦好之後交給別人,不要認為「這是我的財產、我的道場、我的責任」,都不是,希望你不要抓得緊緊的。你們會講,一把沙抓得越緊,漏得越快,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所以大家不要擔心,只要你有德、只要你有修,天下的道親都會接近你。道場就是:成就讓給你,你能辦,你去辦;你能了,你去了,我的責任到此為止。所以,大家在靈修方面要能夠有這樣的境界,方才有長遠的眼光,方才有寬廣的度量,以及放得下的心。如果放不下心,我在這個佛堂,你看看,都是「我」!當初我來的時候,填土前是一片荒山,很可憐的,今天有這樣輝煌的道場,有這樣輝煌的佛堂,我怎麼捨得交給你?你竟然來搶我的!這是錯誤的。

  道場成功是大家的,是老師的道場,這是靈修的工夫上培養出來的。從靈修功夫上,根本的只要求我們真要修的東西,這種物質你不去碰它,一百年之後它也會壞的。

沒有私心就沒有困辱
  靈修就是「自覺覺他」,沒有欲念就沒有束縛,沒有私心就沒有困辱,如果說我沒有私心,我以公平的心來待我們所有的兄弟姊妹,那你有什麼困擾?你怎麼會受辱呢?這是因為你有私心,今天道親拿東西來給我吃,我把好的收起來,收起來做什麼?帶回美國給我的女兒吃,帶回美國給我的先生吃;沒有家庭的,台中來的帶回台中給我的道親吃,這不算私,但也是私,為什麼?今天我們在新化道院,為什麼不給新化道院所有的同修吃?為什麼你要用這個私心呢?人家看到就會說:「你看他還算什麼修道人呢?這個私心這樣?」就讓你受到侮辱了,這種侮辱是你自找的。

很多煩惱都是自己找來的
  苦海的對面就是彼岸,為什麼我們活在苦海的當中卻不知道對面就是彼岸呢?還要停留在這個苦海裡?我們是捨身的人,帶人過海上岸?我們自己不知道,這是太可惜。「煩惱即菩提」大家都會講,但是沒有煩惱哪裡來的菩提?世界上所有的眾生天天在煩惱、天天在痛苦中,但是只有在痛苦中才能找出一個解脫跳出的方法。當這個方法找到之後,這就是菩提,這就是智慧,也就是佛性。用你的佛性來懺悔的話,你會恍然大悟喔!剛剛煩惱是多餘的,這個煩惱是自找的,若能抓住我們的本心佛性來修來行的話,哪裡來的煩惱呢?所以,捨身的人不要自困,菩提的心就是「簡單」,就是「方便」,拿出來用;很多事情是自己找來的,不要自尋煩惱。 

捨身的人,特別要知道因果
  我們要了因果,受人恩惠要還,欠人家的人情也要還。修道的人,及捨身的人,遇到這種機會太多,所以你們看我到台灣來這麼久,拜託過任何人嗎?沒有。這種因果跟著你太厲害,你要也可以,但是你得付利息,不管是錢還是人情,你還給人家得加上利息。可作為一個捨身的人,絕對要注意。人家給我的錢,為我也好,為道也好,我只會用在道中,我不會用在我私人生活中。吃的東西也一樣,大家這樣慈悲我,我很高興,但是我也是藉助大家的心,來跟大家分享,使每個人都能沾到天恩師德。所以希望我們作為一個捨身人,要知道因果,你不明瞭因果,被因果綁死,你修也是白修,這個很重要。

冤親平等
  修道要脫輪迴,我們不要再轉了,冤家、親家,親家、冤家,你就在輪迴中轉來轉去。佛法本來是冤親平等,哪裡是冤家?哪裡是親家?這是你自己去講的,今天可以親的是親家,明天不可以親的是冤家,這是自己心裡做鬼,你就是在輪迴裡轉,跳不出三界。我們得道已經跳出了,但是還要在三界中去轉,這不是太可惜了嗎?

捨身的人早已超出五行
  修道要超出五行,我們捨身的人已經超出這個境界了,你還要走回頭路?我們只有從生活中捨掉,哪裡有五行、六行?我們的黎醫生說算命先生講她今年不能出門,晚上不能出去,我說:「黎醫生,我們捨身的人什麼都沒有」,她說:「死在人家家裡不好」,我說:「生死已經有命,如來佛也跳不出這個關,有什麼辦法?他能安安靜靜的在菩提樹下,而我們現在在辦道,在哪裡都好,在飛機上也好,哪裡都一樣」,她說:「不好麻煩人」,我說:「你能不能知道你幾時死,在沒死之前棺木買好了跳進去、睡在那裡等?不可能!最後還是得麻煩人家把你抬進去,到哪裡都一樣!」我們能爬進棺材,但是最後不能蓋棺,還得麻煩人。

  如果不超出五行的觀念,就還有煩惱痛苦。所以我身體好不好,我從沒有去注意它,這是已經有定數,這個東西它有一個限制的數在裡面,數到,你也沒辦法,你要留它也留不住;數不到,你從飛機上跌下來也跌不死,不是奇蹟,而是你自己的天命就是這樣,上天就會在無形中讓你逃過大難。

大志可以衝破避不了的因緣
  在我們修持的境界中,對自己、對修持工夫要有一番認識。各位同修在艱苦的辦道中間,所遇到的困境、遇到的人事、遇到的所有一切都有不同,但是,這是我們的因緣,避不了,避不了的因緣只有我們的大志可以衝破、可以辦到。

任何人的駕都要護
  在修持上,最重要的,我們要護道,也要護駕,不是護前人點師的駕,任何人的駕都要護,是我們的同修一定要愛護他,不能讓他下地獄,這是很重要。為什麼?我們的同修不是只有今世一世,也不是從現在開始,而是三世以前、幾世以前,大家有這樣的機緣相處在一起。你看,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國家、不同的人,大家聚在一起,這不簡單!你要是不珍惜這個緣,不去配合任何人,實在太可惜。你不愛人,反過來對方也不愛你,這就是因果,就是對待,你修來修去還不能跳出。最重要,我們在修持、自覺上要能了解,人就是這麼多問題,在我們處理當中,就要把這些問題通通撥開,不要再製造問題,不要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人生本來就是這樣:“自然”
  真正的煩惱、真正的布施在哪裡?好像這盆花擺在這裡,我說這樣不好,你說這樣好,為了這一點小問題,就會發生大問題,偏偏你喜歡這樣、我喜歡那樣,大家彼此又不講,不講就擺在心裡,擺在心裡就是問題,而這個問題卻傷害到我們的修持。到有一天,「他老是這樣對待我,我恨死了」,「明明對的,我也說他不對」,這是什麼?這就是自己沒有了解修持的功夫。世界上所有的一切法是用來治病的,我們是好人,不要用方法,用方法就是有病,我沒有病,就不用方法治病,也就不用吃藥,這是很自然的。為什麼?一用方法就有執著煩惱,就有是非。所以我們要「自然」,今天的相聚也是自然,明天的離開也是自然,今天我來負責很自然,明天換一個人也是很自然。人生本來就是這樣。

把捨身的愿推廣出去
  希望將來所有捨身的人可以作為一個負責人,從現在開始,把我們捨身的愿推廣出去,見道成道,以道為體。我們要表現的,就是師尊師母傳的道,這個道在哪裡?讓我們把它表現出來,推廣出去,這樣你才永遠站得住,你在哪裡才有人知道。不要怕別人不知道你,不要怕別人說你白白犧牲,不會的。恭喜大家有始有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