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推薦
                                慈悲的智者—聖雄「甘地」傳(上)


◎黃彥霖

        這個年代的電影,似乎都要重口味才會合觀眾的胃口,要美色、煽情、血腥俱全才能獲得觀眾的青睞;一些偉大的電影,卻往往因為淡如水的深度,而受到忽略,甚為可惜。1982年的「甘地」(Gandhi)就是如此,當年雖然風光地抱走奧斯卡(Academy Awards)八項大獎,但多年之後,在台灣已經銷聲匿跡,唱片行、電子街、各級圖書館中幾乎看不見這部經典鉅片的身影,也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幸虧後學在找尋歷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時,無意間在母校圖書館中瞥見,才得使此片重見天日,讓各位前賢有機會再次認識這部不凡的鉅作和一位不可多得的偉人。

「不因權勢求名利,但願同胞得自由」的「Bapu」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妙的是,這句話正好在另一位國父──聖雄甘地身上充分展現出來。正如本片透過記者的開場白所說的:「聖雄甘地,既不是軍事將領,也不是地方首長,也沒任何科學成就可以誇耀,也不是個名藝術家,然而世界各地人士,包括各政府代表及高官貴人,在此齊聚一堂,向這位綁著纏腰布的棕膚色小個子致最後的敬意,他領導印度走向自由。」

 

        甘地一生值得世人敬佩的,是他天下為公的精神,他不求名、不求利,雖是區區一介平民,但他在印度具有呼風喚雨的能力,饒是如此,甘地並不因此就濫用自己的影響力,為自己謀求一官半職,或是藉此斂財,過著奢華的生活。相反地,他從未身負公職,生活也極為儉樸,連衣服都自己動手編織。念茲在茲的,就是自己的同胞,他的一生、他的家、他的健康,全部無條件地付出給印度,也為此,印度人才滿心感激地稱呼他一聲 「Bapu」(父親)。

 

        本片片長三個多小時,難以在有限的篇幅之內道盡其中精彩之處,所以僅就下面幾點稍做介紹,其他留待各位前賢觀賞時自行體會參詳。

傾慕西方文明的律師,化身為對抗不平等的實踐者

        甘地並非一開始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模樣,一副面黃肌瘦的苦行僧。他原本是位律師,是位高知識份子,所以很懂得自己的權利。剛到南非時,買的是一級車廂的票,卻因為種族歧視的關係,被要求換到三級車廂,堅持不合作的結果,就是被列車長扔下車,自此之後,他開始利用本身律師特有的精明幹練,轉做對抗世界上不平等、不公義的最佳利器。

在南非,和平的不合作運動

        當統治者不仁時,人民自然就不義,結果往往流於暴力流血衝突。對此,甘地說了一句相當有智慧且發人省思的話:「以眼還眼只會使整個世界都盲目。」在南非,當時英國政府剛立法要求印度人民必須留指紋,且規定非基督教的婚姻都不算數,如此一來,英國警察就可以為所欲為,隨意進出,因為印度人民的家不能稱為「家」。所以可以想見在印度人民的集會上,一定有人會煽動以暴力的方式,對抗英國的暴政,有人甚至揚言死不足惜。面對如此以暴制暴的情緒,甘地很有智慧、很有技巧地用下面這一段話化解開來:「我很欽佩你的勇氣,我也需要這種勇氣,因為我也願意為此主義而犧牲。但是,我的朋友,我不會為任何主義而殺人,不管他們怎麼對待我們,我們絕不還擊,絕不殺人。同時,我們也絕不印指紋,誰也不印……我要求你與其對抗,是要對抗他們的憤怒,而不是挑起他們的憤怒,我們絕不攻擊他們,但是我們將承受打擊,經由我們承受的痛苦,他們會看清自己的不公正,這和攻擊他們一樣的具有殺傷力。」

  

        我們可以從甘地的這一段話,看出一位聖人的智慧和慈悲。一個以暴力流血建立的國家,或是一個習慣以暴力解決爭端的國家,必定會為暴力流血所困,人民生活從此便不得安寧。甘地對非暴力手段的堅持,使南非的人民都回復了理性,不再選擇瘋狂、盲目的暴力手段。而甘地後來則是更進一步將南非成功的經驗帶到印度,帶領印度走向自由,真正和平、安全、沒有暴力陰影的自由。

(未完待續)

 
博德季刊第13期
特稿
心靈歸依法會
慈語甘泉
恩師慈語
精益求精
徒兒跟著老師走
重德道學院特槁
從易經蒙卦論道場教育(上)
處世錦囊
無關道德?
千手千眼記常州
美國重德佛堂、道學院工程進度照片集錦
來至綠色國度的聲音
高雄、台南兒童少年暑期夏令營照片集錦
「你懂得善用自己嗎?」─2007年台北兒童夏令營
「聖帕」擾局,「甚怕」錯過金山夏令營?
漫漫長路有您同行,真好!
台東天震佛堂國中班夏令營活動幕後記實
一脈薪火傳九州
印尼參訪記
參訪泗水—天印佛堂
好多的第一次
印尼見學之旅
印尼行腳
印尼學習心得
上天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希望與考驗—在印度尼西亞的端午
2007隨行手札(上)
法會專題
致富要道
小品
我的求道回顧(二)
佳片推薦 慈悲的智者—聖雄「甘地」傳(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The One Way to Make Your Grandparents (or Parents) Happy—FOREVER!
博德邀您來投稿 CALL FOR ARTICLES
編輯小語
食譜/素蝦鬆、起士蔬菜蛋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