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生

◎ 戴

 

       印象中,許久以前台灣曾流行過一本談“前世今生”的書,朋友也推薦過這本書。作者是心理醫師,又有豐富的臨床治療經驗,因此他所運用的方法以及從病人那兒得到前世經驗,就格外引人興趣。喚回前世記憶,在某些案例上是有功效的,因為人能站在較寬廣的時間長度觀看自己,將心理及生理上的問題歸諸前世因緣,使自己釋然,不再拘泥於當下狹隘的自己認知。       

        最近看了一部有趣的電影,台灣將片名譯成“命運好好玩”(原片名是:Click 。片中故事主角偶獲一把能控制人生過程的遙控器之後,迅速跳過困厄病痛的各階段,也快轉略過家庭生活,一心只想達到事業成功,但是,當夢想實現時,珍貴的天倫溫情已不復返,徒留遺憾。片中情節在此轉折,主角竟然醒來,發現之前所快轉的人生過程竟是南柯一夢,喜不自勝,決定好好珍惜家人,不放過任何人生的煎熬歷練的機會。這部片子剛好與上述的前世療法相反:它讓人事先虛擬地做出決定,並體驗由此決定而來的生活種種,然後再回到現實中生活,自問:是否滿足於如此生活的意義?好好把握當下生活是否就能讓未來比虛擬中的結果更好?

        其實我們的社會比較善用虛擬的未來完成式,使自己把握當下。例如:企業組織的決策分析,個人的生涯規劃,甚至是線上遊戲的角色扮演,都是使用虛擬方式獲得事先的體驗。甚至,某個意義上來說,前世療法也算是一種虛擬人生,只是我們將它看作“真的早已發生”的過程。不論如何,這裡所提的兩個例子,其中的虛擬過程之所以能為當事人(或讀者、觀眾)激發出生活的意義,是因為當中有困頓、疾病、貧窮、無助這些負面的階段,讓人剎那間猛醒,驚覺到自己所見所聞太過執著。至於一般所謂的虛擬體驗,都是與夢寐以求的名利、青春、成功之類有關,恰巧就是片中主人想以遙控器快轉取得的生活。這類的體驗大概只能激起感官的滿足,離開虛擬之後也只徒留空虛感而已。

 
博德季刊第14期
特稿
修道樂-重德道學院道親班
慈語甘泉
恩師慈語
緣份
順不驕敗不餒
雷因震寰宇-道歌伴唱專輯
重德道學院特槁
從易經蒙卦論道場教育(中)
研讀四年講師班的心得與建議
簡介道德經第一章
清靜經研讀心得
法會專輯
仙佛聖
千手千眼記常州
2007年金山道院中秋慶團圓暨師尊成道紀念晚會照片集錦
在愛麗絲泉遇見東方
澳洲恆德慈善公益
澳洲長青班出遊記
澳洲雪梨巍德佛堂十週年壇慶照片集錦
一脈薪火傳九州
荷蘭佛堂開光
2007隨行手札(下)
道場加油站
感恩的心 貫徹始終
處事錦囊
虛擬人生
小品
智慧之燈
培養新世紀的競爭力
我的求道回顧(三)
佳片推薦 慈悲的智者—聖雄「甘地」傳(下)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博德邀您來投稿 CALL FOR ARTICLES
編輯小語
食譜/素燒鵝、如意冬瓜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