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推薦
                                慈悲的智者—聖雄「甘地」傳(下)


◎黃彥霖

        顧前人在近幾年來的法會班期上,都會一再跟同修們叮嚀,修道就是要無我,無我就無私,一心為道,別無他念,如此一來,不但可以送窮,還能富甲天下,達到真正的富有;而從甘地身上,我們可以看出一位聖人為眾生、為國家所做的無私、無我的犧牲和奉獻。

以絕食終止失控暴動

        從南非回到母國印度之後,印度正好瀰漫著一股獨立的思潮,甘地在實際走訪許多大小村落,看過了「真實的」印度之後,繼續以他和平、非暴力的不合作思維,推動印度的獨立。而遊行是這個運動很重要的部分,但在一次的遊行中,印度警察無緣無故地攻擊了幾位落單的遊行民眾,可以想見的是,當大隊遊行民眾折返時,這些警察就遭殃了,也因此,非暴力的遊行沾上了暴力的陰影。

 

        為此,印度的領導階層和甘地展開討論,要決定以何種心態和方式面對這次的事件。討論會中,所有人都主張非暴力運動和遊行都該繼續進行下去,唯獨甘地力排眾議,認為事情從此只會越演越烈,再加上從此一事件就可以看出民眾對於獨立一事,還沒有完全的認識和準備,所以儘管眾人(包括他最親的伙伴,印度獨立後的第一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再三規勸非暴力運動已經騎虎難下,但是甘地依然執意要喚醒印度的人民,全面停止蒙上陰影的非暴力運動,而他選擇的方式就是絕食,只要傳出還有人遊行,或是相關的暴力事件,他就絕不進食。

為化解宗教衝突,再度絕食

        在眾人的擔憂和照顧之下,所有的遊行和暴力事件總算全部停止,而甘地也答應繼續進食,但是更艱難的挑戰還在後頭。印度境內主要有信仰印度教和回教的人民,受到政客的煽動的緣故,身為少數族群的回教徒,相信印度教徒在獨立後會恃強凌弱,加上因為受到政客操弄的關係,使得甘地和尼赫魯不得不退讓,答應印度獨立後一分為二,分裂成印度和巴基斯坦(Pakistan)。分裂就是衝突的開始,在一次大遷徙中,雙方人馬擦身而過,其中有人因為想到搬家的痛苦,心有不甘,憤而向另一方投擲石塊,戰端一觸即發。眼看著爭鬥不休的印度同胞和領導高層,甘地這次看起來顯得相當無助又憔悴,這時的神情已經不再像以前一般意氣風發,他很落寞但又堅決地前往戰區,希望可以藉著自己的力量,再一次打開印度人民的雙眼,但是這次迎接他的不是歡呼的群眾,而是已經被仇恨所宰制的兩派人馬。他再一次宣布絕食,但是這一次抱著犧牲自己的決心,因為他不知道印度人民會不會為了他,而放棄彼此之間無端的仇恨,完全停止彼此之間的殺戮。

 

        幸好,印度人民還是相當愛戴甘地,過了幾天,已位居印度總理的尼赫魯搭機前來探望甘地,一方面向他報告印度大部分的流血衝突都已經變成為甘地祈福的遊行,另一方面也請求他停止絕食,因為這時甘地的身體機能幾乎停擺,尤其腎臟等於是完全衰竭,所以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但是甘地一點也不讓步,堅守「信」的原則,信守自己當初立下的條件,他說一定要完全沒有流血衝突,他才願意繼續進食。最後在一天晚上,尼赫魯帶著十幾名有悔意的印度教徒和領袖前來見甘地,表示流血衝突到此為止,其中甘地還以他的大智慧和慈悲心感化了一名不願放棄報復念頭的同胞。不久之後,流血衝突完全停止,甘地再一次犧牲自己以免除一場浩劫。

再現聖雄的永恆風采

        觀賞「甘地」時,不像是在觀賞一部影片,而是比較像是重新認識一代偉人,了解他如何犧牲奉獻,看他如何將各種美德身體力行,這部影片彷彿是一扇窗戶,透過這扇窗,世人得以記得世上曾經有過這樣一位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偉人。看到的,不只是一部影片,更是一種精神,一種信念,一種心中、眼中只有同胞,沒有自己的奉獻,一種用盡各種方式,包括犧牲自己,也要促進同胞間和諧安定的悲願。甘地的身材雖然瘦小,膚色雖然黝黑,講話雖然慢柔,說的英語雖然帶有濃濃的印度腔,但是觀賞時除非刻意,否則根本察覺不到,因為他給人的感覺就像水一般,柔軟又堅強,穿透了皮相,顯露出內在的光芒。

 
博德季刊第14期
特稿
修道樂-重德道學院道親班
慈語甘泉
恩師慈語
緣份
順不驕敗不餒
雷因震寰宇-道歌伴唱專輯
重德道學院特槁
從易經蒙卦論道場教育(中)
研讀四年講師班的心得與建議
簡介道德經第一章
清靜經研讀心得
法會專輯
仙佛聖
千手千眼記常州
2007年金山道院中秋慶團圓暨師尊成道紀念晚會照片集錦
在愛麗絲泉遇見東方
澳洲恆德慈善公益
澳洲長青班出遊記
澳洲雪梨巍德佛堂十週年壇慶照片集錦
一脈薪火傳九州
荷蘭佛堂開光
2007隨行手札(下)
道場加油站
感恩的心 貫徹始終
處事錦囊
虛擬人生
小品
智慧之燈
培養新世紀的競爭力
我的求道回顧(三)
佳片推薦 慈悲的智者—聖雄「甘地」傳(下)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博德邀您來投稿 CALL FOR ARTICLES
編輯小語
食譜/素燒鵝、如意冬瓜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