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班心得

◎馬來西亞 何志明


  感謝天恩師德,前人慈悲,戴前輩的厚愛,各位揚德佛堂前賢大德支持,我們才有機會來到台灣金山道院學習,認識道的重要。感謝台灣前賢們到機場迎接我們,讓我們感到十分榮幸。在前往金山道院的路途中,我們的心情是既興奮又好奇,不曉得台灣金山道院的建築如何?當我們到達金山道院門口,眼前看見一座很莊嚴宏偉的廟宇,進入佛堂裡,更感受到佛堂規劃的用心。

  次日,由於天氣寒冷,很多同修們穿上厚厚的衣服,往佛堂去燒早香,用早餐。老實說,金山的早餐太豐盛,味道好的不得了,如果能長期吃到這麼好的菜餚,那真是太好了!金山道院的點師們及青少年班前賢帶我們爬山,一面爬,一面講解金山的歷史及典故,包括徐前人來金山開發及建築過程之艱辛等等。在這座山每個角落都有一個風景特區及有趣的經歷,當我們越爬越高的時候,我們的呼吸越來越舒暢。因為我們這些玻璃城市的井底之蛙,哪裡有機會做這麼特別的運動呢?在馬來西亞,這個時候應該還賴在床上夢見周公吧!

法喜充滿的課程

  第一天,在佛堂參加班期,看見很多外國同修同聚在莊嚴的佛堂,無人敢竊竊私語,開班上課時也無人打瞌睡,全場虔誠肅靜。為期4天的面授課程我們這班馬來西亞青少年必須養足精神,勢必將這裡所學習到的課程帶回馬來西亞與其他同修們分享!

  當天的課程分組討論後,各組代表上台報告。心得報告有甜酸苦辣的滋味;有人講得很興奮,但也有人越講越激動!到最後一天,應該輪到後學上台發表感想,哪知當天後學病倒了,臥床不起,真的好失望,或許後學太過急性,連夜沒睡好而病倒了。雖然失去上台分享機會,但是一班同修們的關懷和照顧,使後學好感動!也使我們馬來西亞青少年的關係更進一步。

  在短短四天裡,大家相處感覺到很溫暖,快樂很像一家人重逢。不論是衣食住行,服務等等都讓我們感受到台灣家人(台灣的點傳師和同修們)的用心,關懷和付出。講師們的教誨,前人的慈悲開示,所散發的智慧光芒,照亮了大家。後學希望出班後能學以致用,發揚人才的精神。

  前人和講師們的教誨,令後學希望,馬來西亞青少年有能力好好推展道務,濟世渡人。發揚 師尊 師母辦道的精神。我們會跟隨著前人的腳步,不負戴前輩的期望和一班馬來西亞點傳師對我們的厚愛,我們會發奮圖強,宏展道務。

  老實說,後學和一班同修們從沒機會和前人坐的那麼靠近,可以和前人聊天說笑,猶如媽媽那樣。這些我們永遠記在心裡美好的回憶。前人慈悲祝福我們滿載而歸,不只靈糧充實,更希望大家身體健康,“整容”後回去馬來西亞,好好替上天辦事。相聚的時光特別短,後學再次扛起幾斤重的行李和千斤重的心情離開台灣。現在後學的道志更加堅定,充滿信心迎接新的未來!

  

博德季刊第七期
特稿
2005年願力愿力班
慈語甘泉
熱騰騰的醍醐味
讓常州瑰寶發光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哲學的十大啟示(二)
道場加油站
新年新希望
處世錦囊
多一點接納與等待
道場行誼
參加重德道學院英文班之感言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行
道親班參班感想
參班心得
台灣參班感言
在金山道院遇見馬來西亞
一脈薪火傳九州
大山腳新佛堂開光
重建滿地可成德佛堂之源起
檳城聚德佛堂開光見聞
專題報導─天德菩薩
舊照片的追思
懷念王老前人的恩德
追憶老前人點滴在心頭
憶老前人慈悲的指引和教誨
心中永遠的追憶
身教與言教
活動報導
前人金山祝壽照片集錦
小 品
思念與展望
廣結善綠(下)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走訪人間天堂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火腿三明治、桂花蜜蓮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