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照片的追思

◎香港 愚童


  在佛堂中看見一幅很舊很舊的照片。在照片裡老前人端正地坐著,好像在守玄似的,而在旁邊有好幾位前輩們,有些站著;有些坐著,分佈在每一角。但照片的背景只是一幢舊式唐樓的一段石級樓梯,樓梯的面積很窄;若同時一列兩位的成人體形也很勉強地容納。而樓梯最底層旁邊便擺放著一列的玻璃櫃台,櫃台放了各式各樣的小食品。這一幅的照片就是當時老前人和前輩們最真實的記錄。令後學憶記在1999年3月份到美國參加經學班的畢業典禮,有機緣跟隨前人、前輩們到加拿大仁德佛堂參與祝賀老前人的百歲壽辰。

  當前人帶領著前輩及道親們向老前人叩頭祝賀時,大家都高興萬分地在室外列隊進入佛堂內行禮。大家會顯露出那份興高采烈的心情,一方面是有緣參與這慶典;從各地(如:美國、澳洲、東南亞、義大利、台灣和香港等……)的前輩們、道親們一同相聚,當中也有好幾位外國人士。在慶典完畢後,由於人數實在太多,座位不敷應用之下,大家一齊站立。前人站在佛堂旁邊的木梯中,介紹了老前人生平事跡、常州組道場和崇華堂的來源,並道出 老前人一生為修道辦道的無私、犧牲奉獻和不屈不撓的精神盡在她的舉手投足裡表露無遺。

  當中令後學最深刻的是 老前人和老前輩們離鄉背井,逃難到香江。當時她們真是人生地不熟,而且在四、五十年代的香港生活艱苦清貧,不容易找到工作。在當時環境裡能得到安居就寢真是非常困難。所以老前人和幾位前輩們因沒有地方安身。便在一幢舊式唐樓的一段石級樓梯的底層設立了一個簡陋的小雜貨店,所賣的都是一些糖果、餅乾等小食品。希望從中互相照顧。在晚上,樓梯行人不多,只好就地取材在樓梯間相連的小地方放置不足兩尺的木板就寢。每逢大清早便要起來,因為其他居民開始上班。儘管老前人或前輩們睡得不舒適或是睡眠不足也要起來,以方便他人通行。如此的生活維持了好一段時光。

  老前人和前輩們為了早日設立佛堂,繼續修辦道。只好繼續尋覓工作;好不容易地找到一份就日以繼夜地工作。但老前人雖然身處於困厄之中,但仍能不忘渡化眾生,並引領各前輩們修道、辦道。這種強而有力的菩薩精神,真使後學心悅誠服,亦深深體會老前人為眾生甘願付出了一生的時間和安穩的生活。正是日月之光不覺在其左右,卻使後學全身充滿希望的光。

  聽前人所述,在 師尊師母在世時,有一天,師尊老大人突然問老前人:『你願意跟隨師尊修道,還是跟隨師母修道呢?』在這一問下,老前人立刻跪在地上叩頭回答:「一個孩子不能沒有父親和母親。」從這件事裡,後學真的認識了老前人是一個非常賢德的人,她那份孝心不會因風霜雨露而退變。這件事更令後學感觸良多,在修辦道裡,必須時刻謹記的是在任何環境,任何職位不要互相比較,不可以互相猜忌。因為每一事、物或人都是一個活生生的教化菩薩,他們會不斷地啟發著我們的思維。

  後學從來沒有機緣親身接觸或聆聽老前人的法雨。在1999年是後學第一次近距離與老前人相聚,亦是後學第二次與老前人見面。 當時老前人不停說著『好哥哥好姊姊』 。正因這次因緣下使後學回憶十多年前,第一次適逢老前人在香港佛堂舉辦壽宴,而且為了成全後學們能與老前人結緣,所以這次壽宴中連壇主或道親也可以參與。佛堂內外都濟滿了人,後學跟隨前輩到佛堂向老前人參駕和叩頭祝賀。後學在整個壽宴中,聽到老前人總是對著在場的每一位道親不停地說著『靜渡己動渡人』 。但因後學愚昧無知,當時也不明白其中意義。只是一直放在心裡。

  在相距十多年後,後學卻不知不覺地把這兩段好像不相關的話結合在一起,自己不斷反思和誦讀『靜渡己動渡人』 ,『好哥哥好姊姊』 。但很奇異地心中好像得了啟發。要真的成為一位名乎其實的進德修業者,必須在日常生活裡要不斷“學和習” ,不斷提升和發展自性的“真、善、美” 。然後,由己身的言行來引導他人發揮他們自性的“真、善、美” 。在生活裡時刻都能悔過遷善,將自己的道德言行配合天地神明。正如老前人一樣不斷地在自性中用功,時時刻刻能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無所不通,窮理盡性。這樣才配合作為一位好哥哥好姊姊的模範。後學愚昧無知,將時間白白的浪費了,未能緊握修道的方針。辜負了老前人的關愛和大德敦化之恩。後學今後唯以僅有微薄的力量謹守其本份去學習為眾生服務,來報答老前人的恩澤。

  

博德季刊第七期
特稿
2005年願力愿力班
慈語甘泉
熱騰騰的醍醐味
讓常州瑰寶發光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哲學的十大啟示(二)
道場加油站
新年新希望
處世錦囊
多一點接納與等待
道場行誼
參加重德道學院英文班之感言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行
道親班參班感想
參班心得
台灣參班感言
在金山道院遇見馬來西亞
一脈薪火傳九州
大山腳新佛堂開光
重建滿地可成德佛堂之源起
檳城聚德佛堂開光見聞
專題報導─天德菩薩
舊照片的追思
懷念王老前人的恩德
追憶老前人點滴在心頭
憶老前人慈悲的指引和教誨
心中永遠的追憶
身教與言教
活動報導
前人金山祝壽照片集錦
小 品
思念與展望
廣結善綠(下)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走訪人間天堂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火腿三明治、桂花蜜蓮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