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滿地可《成德》佛堂之源起

◎加拿大 胡潤珠


因緣成熟,覓得佛堂

  在1988年10月找到一座樓高三層的樓宇,佛堂在1989年10月開光,由 師母大人慈賜《成德佛堂》 。佛堂佔地二千一百呎,建於1910年,當時由江枝點師及已故梁惠蘭點師兩位負責。

道務日展,硬體不堪負荷

  後來因道務發展迅速,佛堂地方不敷應用。 前人慈悲,想將與佛位相連的走廊牆壁拆掉,以作擴充。但因牆壁是主力牆不能拆,因此打消此念頭。但因樓宇樓齡太高,故在幾年前牆壁開始出現裂痕,雖經維修,但不久裂痕再次出現,而牆壁、屋頂 、天花各處亦相繼出現大大小小的裂縫,地板亦漸告傾斜,真需要一次大大的整頓與維修;但因工程浩大,所需費用驚人,而道親大部份都是藍領工人,生活困難,平時助壇費僅夠佛堂日常開支,佛堂實難以負擔如此龐大之維修費,故遲遲未能進行維修工程。

  三年前,保險公司來信通知,不再接受佛堂投保,除非佛堂能修補好牆壁所有裂痕、整理傾斜的地板、更換電燈水管及所有門窗等等,收到信後,真是魂飛魄散,心亂如麻。維修牆壁、地板已沒有能力應付,還有門窗、電燈、水管等等……可以想像所需費用之大。但若房屋不受保險,佛堂又如何繼續辦下去?後來一位道親陳啟鴻先生不厭其煩,找遍滿地可所有大大小小保險公司,最後幸運地找到一間願意接受投保,但保費驚人,每年要加幣五千多元;在沒辦法之下,唯有接受,但心裡還是十分不安,今年買到保險,明年又如何?

  兩年前屋頂天花板出現下陷現象,前人慈悲要維修;經諮詢專業人士意見,他們一致認為地板傾斜、屋頂下塌即表示屋樑地基已發生了問題,已沒辦法維修,除非整座樓宇拆卸重新興建。據說照此屋的情形看來,若不趕快動工,三至五年間房屋便會倒塌。 前人非常慈悲,她老人家考慮到若把房屋拆卸重建,費用龐大、所需時間亦會十分長,而佛堂又不能停辦,因此命後學尋找合適房屋搬遷;但條件是要離現址佛堂不能太遠,交通要方便,間格要合適,地方不能太細,價錢不能太貴,樓齡要輕。但佛堂附近大部份樓宇的樓齡都很高,所以兩年來也找不到合適的地點。

屋漏偏逢連夜雨

  夏日某天,下了一整天大雨,佛堂地庫入水,地毯濕透了水,各同修在搶修地毯時心裡都有共同一個願望,希望將來有一間可讓大家安心學習修道的佛堂。冬天到了,後學心裡更是焦急,因為滿地可在冬天常常下雪(曾經在一天之內下了三呎雪) ,若雪下得太多太大,樓宇會承受不住雪的重量,隨時會加快倒塌,因此每逢下大雪,後學心裡真是惶恐不安,每天寢食不安,常常處於無助與恐懼之中,唯有祈求 上天慈悲,讓佛堂不要這麼快倒下去。到去年,連洗手間的地板也開始下陷了,當你站在浴室地面上時,都有搖晃的感覺,好像要跌進地庫裡,前人到成德佛堂開法會時,見此情形,心裡著急,認為已不能再拖下去。

守得雲開見日明

  剛巧離佛堂不遠處有吉地待售,吉地面積二千五百呎,售價加幣十九萬五仟元。前人認為此地十分適合建新佛堂,於是決定買下,最後在2005年12月底以加幣十六萬成交。後學及各同修非常感激 前人,若不是 前人慈悲愛護一班同修,相信以成德佛堂的經濟情況,根本不敢奢望有機會買地建新佛堂。成德佛堂同修得知已買地興建新佛堂,各人都非常感激 前人的愛護,都發愿同心協力、盡心盡力辦道修道以報答 前人的苦心成全。亦深深感謝呂芝芬點師,為成德佛堂覓找房屋之事,多次遠從多倫多而來,辛苦勞累,每次從早上七時出發到達後匆匆看完屋後又趕返多倫多,至晚上十二時才能回到家中,她老人家的辦道精神,令後學們十分敬佩。

期待眾志成城,法船再航

  目前,地雖然已買下,但建築費用龐大,有人提議把舊樓賣掉套現作建築費,但估計只可得三十多四十萬加幣,此數目恐怕不夠建築費,同時亦不知何時才能賣出,另外佛堂又如何呢? 在興建期間若暫時停辦,恐怕建成後道親會流失一大半,租賃他處暫時繼續辦道,地方又是一個大問題,因住宅單位不容許燒香和太多人出入,而地舖租金又太貴,恐怕負擔不起。有人提議可考慮以貨倉或空置工廠,以作臨時佛堂,但又恐交通不方便,道親不願來往,這真是一個大難題。一切大小事務之處理,都是燃眉之急,但絕非後學們之淺薄能力與智慧所能解決;萬般愁緒,無限感觸而成此文。

  希望上天慈悲,各方前輩大德垂教,啟示後學各種方案,使重建能臻圓滿,此乃後學們之冀望也。在此再一次感謝 前人慈悲,呂點師之鼎力幫忙成全。相信《成德佛堂 》之重建,指日可待。

  

博德季刊第七期
特稿
2005年願力愿力班
慈語甘泉
熱騰騰的醍醐味
讓常州瑰寶發光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哲學的十大啟示(二)
道場加油站
新年新希望
處世錦囊
多一點接納與等待
道場行誼
參加重德道學院英文班之感言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行
道親班參班感想
參班心得
台灣參班感言
在金山道院遇見馬來西亞
一脈薪火傳九州
大山腳新佛堂開光
重建滿地可成德佛堂之源起
檳城聚德佛堂開光見聞
專題報導─天德菩薩
舊照片的追思
懷念王老前人的恩德
追憶老前人點滴在心頭
憶老前人慈悲的指引和教誨
心中永遠的追憶
身教與言教
活動報導
前人金山祝壽照片集錦
小 品
思念與展望
廣結善綠(下)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走訪人間天堂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火腿三明治、桂花蜜蓮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