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基安


  奠定孩子學習基礎的第一步,在於給他學習知的能力。閱讀是開啟學習潛能的鑰匙,也是通往其他能力的大門,更是學習知的第一步。

  美國的研究指出:如果孩子不能在小學三年級時具備基本的閱讀能力,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將會遇到巨大的困難,更多的研究顯示閱讀能力差的學生輟學的機率也比較高。

  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在擔任教育部長時大力推動閱讀,他從認知心理學的研究發現,現在的學生在網路世界裡,思考日趨圖像化、零碎化,閱讀在此刻顯得更重要,他說:「閱讀的敘述力量,能整合孩子的表達與想法。」另外,陽明大學專研腦部科學的洪蘭教授也指出:閱讀是主動獲取訊息的歷程,神經迴路活化的程度比看電視來得深,也就是說閱讀可促進腦部的發展,可以激發想像力,因為想像力與背景知識有關,而閱讀提供了想像的背景知識。

  當今最具競爭力的國家─芬蘭,從2000年起連續奪下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比的多次第一名,尤其是在閱讀能力這一項,根據芬蘭教育部分析-芬蘭閱讀能力強的原因:
    一、芬蘭文化中對閱讀的重視,家庭中多有閱報習慣,家長也會說故事給孩子聽。
    二、平均每250多人就有一個圖書館。
    三、80%以上的芬蘭人會使用公共圖書館。
    四、平均每人每年去圖書館13次,借書21本。

  在2000年PISA閱讀能力評比中第二名的加拿大,新生兒回家的第一天,父母就會接到社會公共護士的電話,不斷的提醒父母唸書給新生兒聽。

  加拿大從搖籃裡推動閱讀,政府大力推動,零歲的嬰兒就開始上圖書館;企業熱情贊助,家長能以低廉價格就買到「名牌」童書,從政府到企業,他們攜手合作讓加拿大成為孩子的閱讀天堂。

  當我們發現世界各國已為孩子開啟閱讀之門,引領他們走向更廣闊的世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見賢思齊,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從家庭開始,由閱讀出發,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三項做起:

  一、讓家庭更有書香味:客廳變書房,酒櫃變書櫃,家中充滿書籍,孩子隨手可得。

  二、做孩子的榜樣:與孩子共讀,時常帶孩子上圖書館。

  三、每天能朗讀故事給孩子聽:在父母的陪伴下,孩子不但有安全感,更可以增進親子間之情感。

  「教育是人類生存的樞紐,教育是人類唯一的希望;教育決定孩子的未來,你我決定孩子的教育。」讓我們以此互勉,共同努力!

博德季刊第11期
特稿
願行愿行法會
慈語甘泉
古佛慈語
恩師慈語-家書
恩師的叮嚀
重德道學院特槁
道場中獻供請壇禮之妙諦
學員人才班招生簡章
道場加油站
新年祝願-笑口常開歡喜感恩
小 品
慈心巧手裁剪美麗人生
讓春天從閱讀開始
善生
眾人皆醉我獨醒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生靈啟航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一脈薪火傳九州
羅東旭德佛堂開光照片集綿
峇里島-玄宗佛堂開光點滴
千手千眼記常州
常州道脈金線源流
常州記念館緣起
常州記念館後記
專訪蘇榮忠夫婦
隨行前人記實
處世錦囊
黃生乎?垃圾乎?
專題論述
送窮有策
九經(三)
專題報導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感言
徵文啟事
「博德雜誌」問卷調查表
「常州博德網站」問卷調查表
編輯小語
食譜/椒鹽洋菇、素蠔油鮑魚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