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感言

◎ 施芃菁    

  「 Hi,前賢您好!」

  12月8日飛抵吉隆坡。一行三人順利出海關,朝著出口走去,尋找重德道學院的校徽標記,心想:萬一有啥閃失的話,就得靠唯一的育化聖母宮電話了,「 Hi,前賢您好!」「哇!您怎麼記得我們?」「記得,記得啊」。眼前這位少年郎原來是去年英文道親班同學,時隔一年竟然還認出我們,真讓人佩服!而我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也才放了下來。不禁對自己容易緊張的毛病,感到好笑。

Country Heights Villas Resort

  
隨著兩位前賢的引導上車,直奔目的地,飽覽一路的異國風光後,車子在一座CLUB HOUSE的大門口停住,這是當地有名的高級渡假村──綠野山莊。心想去年的學址「新世紀學院」環境優雅,已經令人驚喜,而這回竟然在Country Heights Villas Resort渡假村上課。在報到處領取資料名牌後,由當地前賢帶領我們到住宿區,沿途盡是湖光水影、翠林綠叢。講堂則是高挑的視聽中心Auditorium Hall,容納上百人,可放映電影。這班學員有七十位,分別來自波士頓、洛杉磯、紐約、倫敦、北愛爾蘭、雪梨、墨爾本、香港、印尼、台灣等地。承辦單位馬來西亞點傳前賢們,為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員花了好大的心思,期望學員們在舒適美好的環境中歡喜學習,日後成為各國當地有用的人才,傳佈大道的寶貴,做道場的棟樑砥柱。 

鼓起勇氣報名參加

  
承蒙 前人慈悲,老人家不畏辛苦、不辭勞頓,在台灣開辦數期的人才培訓班。因為偶爾須用英語為外籍人士講解道義、三寶,苦於辭窮,深感不足,才參與英文班多多學習。然而去年的英文道親班課程還沒消化,本無意參加此次班期,但經不起桃園黃壇主的鼓舞,再加上陳梅鳳點師、許妙齡點師的鼓勵,因此和張小姐二個LKK老學員,人老心不老,互相打氣,更有年輕有勁、機靈活潑的繡綾姑娘,要一起同行,才鼓起勇氣報名參加。也再度見識到國外道場,規矩嚴明,辦事緊湊,卻不失安和融洽的氣氛。

「在佛堂修學過的青年就是不一樣」

  
翌日清晨進入自助餐廳,佈置雅緻明亮,放眼看去,每張桌面上擺放前人或負責講課的點傳師、講師們的名牌。每位學員依照編排的組別入座。我心中納悶著,沒有聽到宣佈任何用餐規矩,待會兒這七八十人開動時,不知是何場面。只見時間一到,前人老人家領著同桌學員們前去拿取餐食湯飲。爾後,依序由每桌的點傳師、講師領著學員們排列等候,大家輕聲笑語,相互禮讓,一點也沒有擠亂的現象,默契渾成。這一幕輝映出無為而為的道氣光彩。難怪我家女兒曾經這麼說:「在佛堂修學過的青年就是不一樣」。

法喜充滿的課程

  
大家在臨時佛堂舉行開班典禮。乾坤學員一律白上衣、黑長褲。這省卻了多少爭奇鬥豔的心思。而這班年輕帥哥美女們甘於褪去時髦流行,樂於樸素雅淨,著實讓人打從心底疼愛起來。在莊嚴的典禮過程中,沒人打岔指摘,也沒人竊竊私語,全場虔誠肅穆。為期四天的面授課程,包含正確觀念的建立及實務操作演練:

  • 前人慈悲「人才的源起與使命」
    The Calling to be a Ren Cai
  • 人才團體精神
    Building Team Spirit
  • 人才如何處理矛盾
    Conflict Management and Resolution
  • 佛堂擺設的意義
    Understanding Temple Decor
  • 人才如何做好服務工作
    How Can Ren Cai Improve Their Service
  • 禮節示範與學習
    Practical Session on Propriety
  • 戒定慧三學齊修
    Three-fold Cultivation Practices of Jieh, Ding, Hui
  • 人才如何充實與培養道氣
    How do Ren Cai Enhance and Nurture Tao Chi
  • 講道技巧與要則
    Skills and Techniques in Sharing Tao
  • 全世界常州道場簡介
  • 渡人方法的研究
    Brief Introduction of Chang Zhou's Tien Tao Community
  • 對仙佛的稱呼與認識
    Some Effective Means in Witnessing for Tao
  • 學員的心聲迴響
    Addressing Saints and Buddhas
  • 前人圓滿總結
    Closing Remarks
精彩的心得報告

  凡當天的課題都分組討論後,各推派兩名代表上台報告。心得報告中,有的感動的邊說邊哽咽,有人因領悟而心生歡喜,愈講愈快樂。每組都感觸深刻,表達簡明扼要,尤其擅用圖片說明,更是清晰俐落。其中一組報告「人才的源起與使命」,當他們的投影片放映出來時,全場“哇”連連,驚喜異常。逗趣的漫畫不但博得大家會心一笑,而且發人深省。畫面顯示出人才是天地間的橋樑。橋上有需要扶持的道親,橋下有伸長雙手急待救援的苦難眾生,橋往上盡頭是極樂天堂。還有,從橋上往下掉落的道親,看了真叫人心驚,倒抽一口氣!

「何謂道氣?」

  
另一組報告“道氣”時,為了展現前人所慈悲開示:「何謂道氣?就是在修辦過程當中,大家手牽手,心連心,為了完成師尊師母渡化眾生的使命,不分彼此,盡心盡力,同心同德,所呈現出來的一股氣。⋯⋯」這組組員在台上手牽手,圍成一個圓,隨即有人提議各組響應“道氣”,這時所有組別都馬上行動,沒有質疑或躊躇不前。很快地,各組人員手牽手,再聯合其他組別,大家歡欣鼓舞地圈起來,共同融合成一個大團圓。這種互相支持,挺力去成全人的美意,縱使那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動作,可是全體學員赤誠、單純、專一的來圓滿這樣的一件事。大家歡喜快樂,毫不吝惜的流露這份真情,以行動來告訴彼此,你我同心,我懂得你。這不就是同心協力,無我利他的精神嗎?連美國岑講師Sam都笑稱聽過學員們的心得報告後,明天的課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可見他對學員們的稱許。

出班後能學以致用

  從心聲迴響中了解到學員在短短四天裡,從各方面感受到溫暖,快樂如一家人的“道氣”,不論是飲食、住宿或人事行政服務,都讓人感受到馬來西亞點傳師、前賢們的用心、費心與他們的付出。那份被真愛環抱無比的幸福感,難以言說;沒有壓力、勉強、一切自在。還有,課程的設計、講師的教誨、前人的慈悲開示,所散發出智慧的光,照亮了大家,大家看到了自己,使自己變得更美好,更有能力幫助人。有一位學員說要把這股“道氣”帶回去散發給道親。另一位說要做個快樂天使,帶歡樂給人們。還有一位道出大家共同的心聲:同樣是讀書,參班讀書就和自己讀書感覺大不同,啟發的效果更是不一樣。她希望出班後能學以致用,發揚人才的精神。看到大家衝勁十足,我也不敢馬虎,要求自己明年英語的表達可以更流暢一些。

  總結中,前人諄諄教誨,希望這班人才出班後,有能力好好幫助推展道務、濟世渡人。發揚 師尊師母辦道的精神。不厭其煩的叮嚀告誡,猶如子將遠行,為母情切。戴點傳師更是鼓勵大家把握光陰多學習。結班典禮在揚德佛堂舉行。由大巴士接駁,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更妙的是,天邊出現一道彩虹,非常美麗。

仙佛齊賀

  在燒把香時,前人提醒攝影人員「趕快拍照啊」,結果拍到了南海古佛、濟公活佛的聖像,以及龍鳳的吉祥圖案。照片中南海古佛踩著的蓮花座光亮美麗,頭部恰好在壁燈發光體的位置,所以頭部的光環呈放射狀,佛像文靜優雅,光明耀眼,真是令人稱奇叫絕,角度哪有那麼剛好,那麼巧的!而濟公活佛的聖像拿著扇子,看來活潑俏皮。還有神龍見首不見尾,以及瑞鳳的英姿,在在都讓人大開眼界。

  結班典禮後,前人慈悲慶祝圓滿,祝福一班同修滿載而歸,不僅靈糧的充實,更希望大家身體健康,好好為上天辦事。快樂的時光特別短,後學拎起裝滿上天慈悲及前賢恩惠的行囊,踏上歸程。現在後學的道志更加堅定,信心滿滿的昂首邁向修辦的另一段路程。

  博德季刊第三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點傳師「德業精進班」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三天主考慈訓摘錄
  專題論述
燒香叩頭之意義
  封面封底介紹
香港竹林明堂簡介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第八屆學員教師人才面授課程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十屆學員講師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九屆學員道親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馬來西亞英文班照片集錦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感言
  道場行誼
娘的慈悲
  小 品
忍辱
人為什麼而活
世紀災難─南亞海嘯之感
活動報導
紐約行記趣照片集錦
紐約行記趣
全省壇主人才班心得
  好書介紹
無我利他、心燈傳燈
無毒一身輕/台灣素食的10大錯誤
專題報導─啟善真君
啟善真君專輯─前言
父親家鄉事蹟小記
永遠的懷念
恩威並重的父親
憶葛前人的教誨 行前人未完的腳步
懷恩繼志─記葛前人之耳提面命
懷念葛前人──「啟善真君」
由艱辛走進康莊
懷念前輩─有感而發
懷念前人
我的前人 葛瑤
懷緬前人恩典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五香捲、十全大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