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 辱

◎ 加拿大 朝天    


希臘諺語: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一切諸煩惱,皆從不忍生。」


  苦海無邊,世事無常,一般人遇到被誤會或被毀謗時,常常會起無名火,在學道之過程,我們不妨冷靜一下。俗語說「忍一時之氣,得百年之身。」有人因無法忍耐而犯下滔天大罪,甚至被捕入獄。孔子曰:「小不忍則亂大謀。」故不可不引以為鑑。

退一步海闊天空

  二十難中:「有被辱,不嗔難。」雖說大家在學道修道,但碰到被辱時,要淡然處之,所謂:「忍一句煙消雲散,退一步海闊天空。」真是說的容易,做的難。恩師慈悲:「忍無可忍還須忍,忍到極時萬禍消。」

「只好帶回家!」

  在佛陀時代,有一個人來勢洶洶衝進竹林精舍,因為他的親人跟佛陀出家,他怒不可遏,惡口大罵。佛陀以妖術欺惑世人,佛陀默默地聽完他破口羞辱後,佛陀說:「倘若你帶禮物去拜訪朋友,但他堅持不收,你會如何?」那人回答:「只好再帶回家!」佛陀說:「今天,你在我面前惡口的話,我不接受,請你帶回去。」佛陀教導我們,碰到毀謗、羞辱,以諍止靜,只會增加冤仇,它是無法止息的,唯有忍辱功夫,能圓滿自利利他的聖業,故忍辱是修道很重要的一件事。

以感恩的心行忍辱

  在道場曾發生一件很令人感動的故事!有一位很虔誠修道的壇主,她的女兒有一天被摩托車撞倒,這位出了車禍的年輕人將她女兒送到醫院,本想一走了之,但良心不安只好在旁幫助辦手續,這時壇主接到消息,匆忙趕到醫院,得知她女兒並無生命危險,當眾向這位年輕人感謝救命之恩,弄得這位年輕人莫明奇妙。

  原來這位壇主深知人世間因果循環之道理,任何因緣成熟,禍福即顯現出來。而今天她女兒劫數現前,卻幸運的將生命撿回來,故他以很感恩的心,感謝對方,也因這位壇主的明理,以此感恩的心行忍辱,而將這位年輕人帶進道場,所以本來是一場車禍醫療糾紛,卻以很圓滿的方式收場,成為道場一段佳話。

忍辱專治煩惱

  
忍辱是六度波羅密之一,忍辱是專治我們各種煩惱的良方,更是試煉我們的心性是否已降伏煩惱的最佳試金石。因為修道的過程,為使性、心、身達到一貫,在逆境中力爭上游,故難免受到外來的羞辱、考驗時,也須承受為克制欲望內心的煎熬,這絕非一般忍耐就能做到的,必須體悟忍辱的真義,在現實環境不斷的歷煉始能達成圓滿的忍辱行。

凡事忍耐並非懦弱

  
忍辱更為克服嗔恚的良方,它能生妙智慧,明白真理,大度量能容納人,可見忍辱是大勇。凡事忍耐並不表示懦弱,實際上災劫會遠你而去。恰如 恩師慈悲:「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忍得一番橫逆,便增一番氣度。」

化忍為聖賢

  試看那些宅心仁厚,修養好的智者,當他們受到外界中傷時,根本不為所動,已將忍辱化為無辱可忍的境界。金剛經的妙法即是:「安忍不住四相,要歡喜接受,更不可動念生瞋恨。」

  所以,修道人最高的境界是無忍可忍,化於無形,它不是強忍,所謂:「能忍是君子,堅忍是豪傑,化忍為聖賢。」願我們共同朝此目標提昇自己!

  博德季刊第三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點傳師「德業精進班」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三天主考慈訓摘錄
  專題論述
燒香叩頭之意義
  封面封底介紹
香港竹林明堂簡介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第八屆學員教師人才面授課程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十屆學員講師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九屆學員道親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馬來西亞英文班照片集錦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感言
  道場行誼
娘的慈悲
  小 品
忍辱
人為什麼而活
世紀災難─南亞海嘯之感
活動報導
紐約行記趣照片集錦
紐約行記趣
全省壇主人才班心得
  好書介紹
無我利他、心燈傳燈
無毒一身輕/台灣素食的10大錯誤
專題報導─啟善真君
啟善真君專輯─前言
父親家鄉事蹟小記
永遠的懷念
恩威並重的父親
憶葛前人的教誨 行前人未完的腳步
懷恩繼志─記葛前人之耳提面命
懷念葛前人──「啟善真君」
由艱辛走進康莊
懷念前輩─有感而發
懷念前人
我的前人 葛瑤
懷緬前人恩典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五香捲、十全大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