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懷念

◎ 尹貴雲    


  回憶葛前人,後學有雙重身份,我既是他的媳婦,也是他的後學。葛前人是一個很重視家庭的人,很孝順父母、痛愛子女,更是兄友弟恭,兄弟感情要好。

  猶記得葛前人生前所述,他在家鄉得聞大道時,父親已去世,因得知天道可三曹普渡,故發心吃素,希望能超拔爸爸,但並未立愿。蓋當時規定:超拔需要茹素有年,更要積功累德,還需前人慈悲批准,才能超拔。某次法會,老師臨壇、指出葛前人已茹素,並當場批淮超拔。葛前人感恩之餘,對大道更加肯定,修道更矢志不渝,不久、便升為點傳師;其後穿縣過省,到處辦道。到大陸變色時,便跟隨幾位前輩到香港;怎料從此一別,便與母親、弟妹天各一方,直到母親弟妹去世、都未有機會再見面,這是葛前人生前的遺憾。葛前人當日離鄉到香港時之時、他的第三子、尚未出生,後來出生後,便抱給姑姑撫養(葛前人的妹妹),但三十年來,父子從未見面,直到1985年,這位哥哥才第一次見爸爸的面,也是父子最後一次見面。

  葛前人在家是一位慈父,對子女的關懷,無微不至。在道場亦是一位肯提攜及愛護後學的前人,可稱得上是表裡合一、言行一致。其愛護後輩的例子,多不勝數。其中一件,比較深刻。記得後學初結婚時,經濟不好。那時剛過新年一個多月,一天,葛前人大清早到我們家,看見後學剛巧在煎年糕弄早餐,他當時沒做聲。但回去後,請葛太買些雞蛋送給後學,他覺得已過年一個多月,仍是吃年糕,而且後學又是茹素,光吃這些,沒有營養。由此可見,他對兒媳的愛心。

  在道場上,葛前人是一個大公無私之人、他不會用人惟親;亦是謹守佛規之人,常告誡後學,修道要認清目標,尊師重道,認清金線、系統不可亂,以老前人金線為準。說到尊師重道,葛前人說前人有命,不得不從,前人之命,即是老師之命。

  記得在80年代,有某組佛堂因事停辦,那裡有一位壇主,很想修道,前來葛前人的佛堂;葛前人安撫她,暫時可以在佛堂修道,直至原屬組別佛堂重辦。幾年後,那組佛堂恢復辦道,葛前人便命這位壇主回去,還說將她在這裡的功德帶回自己佛堂,後來這位壇主還發心設立家壇。這個實例,可見葛前人真能做到見道成道,不分你我組派,正好給我們效法,在辦事中吸取經驗,但凡事不能違佛規,不能離宗旨。

  葛前人與後學相處的時間比家人多,每天都跑佛堂,只在一些大節日,才能一家人圍坐吃飯。家庭日相聚時,葛前人總愛追述往日前輩的歷史,藉此勉勵家人修道。他常說:「自家生死自己了,皇天無親,惟德是輔。」總之,他對道之真誠、對家人之愛護、及對後學之栽培,真是一個令人佩服及尊敬的長輩及前人。可惜,已離我們而去,留下的,只有點滴的回憶及我們永遠的懷念。

  博德季刊第三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點傳師「德業精進班」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三天主考慈訓摘錄
  專題論述
燒香叩頭之意義
  封面封底介紹
香港竹林明堂簡介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第八屆學員教師人才面授課程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十屆學員講師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九屆學員道親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馬來西亞英文班照片集錦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感言
  道場行誼
娘的慈悲
  小 品
忍辱
人為什麼而活
世紀災難─南亞海嘯之感
活動報導
紐約行記趣照片集錦
紐約行記趣
全省壇主人才班心得
  好書介紹
無我利他、心燈傳燈
無毒一身輕/台灣素食的10大錯誤
專題報導─啟善真君
啟善真君專輯─前言
父親家鄉事蹟小記
永遠的懷念
恩威並重的父親
憶葛前人的教誨 行前人未完的腳步
懷恩繼志─記葛前人之耳提面命
懷念葛前人──「啟善真君」
由艱辛走進康莊
懷念前輩─有感而發
懷念前人
我的前人 葛瑤
懷緬前人恩典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五香捲、十全大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