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而活

◎ 曹正綱    

  近年來,從新聞中看到有許多人自殺,更有甚者,相約集體自殺。我們雖然沒有資料可瞭解他們為什麼要自殺?但可斷定自殺的人們,並非他們物質上的缺乏,而係心理上的病態。

  《生死的奧秘》裡提到,一位億萬財富的人對他的朋友訴說,他非常煩惱。他的朋友非常詫異,問他何以身家億萬仍感到煩惱。他說:「我的兒子每天坐加長型有保險玻璃窗的賓士車去上學,身邊跟隨兩個保鑣,以防歹徒綁票勒索,放學時也如此。但是他一點也不高興,他寧願天天放學時和其他同學騎腳踏車去呼嘯遨遊,為此他每天都不和我說話,我非常煩惱。」的確,快樂並不是建立在金錢上。

  人為什麼而活,各種說法不勝枚舉。在真實的生活裡,有些人經過了一段燈紅酒綠的喧囂世俗生活後,當靜下來的時候,應酬,交往,刺激的歡樂甚至愛情都不實在,過後反而感到空虛,內心並不快樂,發現自己實際上什麼都沒有,於是想到「我」是什麼?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心理學家認為,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沒有發現自己的興趣就找不到「自我」 ,人生就不可能快樂。人有思想,就有夢(夢想) 。每個人都有他的夢,人就是為他的夢而活。只要是有思想的人,都會有夢,都會有夢想和願望。每個人為了追求他的夢想,可以不捨晝夜、赴湯蹈火、不辭艱辛,因為有了這內在的願力,人可以移山填海、登陸月球、創造歷史、建立豐功偉業。

  有意義的夢,是人類進步的動力;永遠不嫌多。相反地「歹夢多」的人,就成了危害社會的毒瘤。如果不以道德標準加以批判,這樣的夢是危險的,無益的。

  中國歷史上,明太祖朱元璋。從乞丐而至皇帝;漢高祖劉邦從一個小小的亭長而至皇帝,夢的力量就是這麼大。世間的人都做過局部的夢,你,我,不都有過嗎?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不也是從夢中得來的嗎?夢是人類生命的動力。夢有各色各樣。世間多少歷史故事,文學作品,藝術創作,愛情故事,無不因夢而生。即使古時的神話故事,當前的電玩遊戲,無一不是從人類的夢想而來。

  現今每到了選舉,一些政治人物投注個人的龐大財力,物力,說破了嘴,腳底磨破了皮,何嘗不是為了實現他們的夢?生意人,企業家,絞盡腦汁,設法做出高報酬率的產品,銷售到世界各地,賺回大把大把的鈔票,亦是由夢而起。

  其實,各行各業的人等,都有他們自己的「美夢」並希望能將「美夢成真」 。這才使得這世界顯得生機蓬勃,熱鬧非凡,多采多姿,這麼可愛。

  人最珍貴的財產就是夢。一但夢成真,那種喜悅、成就感,不是任何事物可以比擬的,君不見那些政治人物每當開票當選時,歡聲雷動,雀躍開懷,近似瘋狂的情景,旁觀者都為之動容。然而,一旦發現自己的夢想破滅,那種沮喪、失落感,可能令人傷心欲絕。

  夢對人就是如此重要。這是由於人有思想,有感情之故。有思想就有欲求,就有進取心,就有價值觀,就有判斷力,創造力。因有感情就有喜、怒、哀、樂的顯現,所以夢可以讓人歡笑,亦可以讓人哀愁。

  耶魯大學心理教授李文遜曾做過一個研究,發現人生17~33歲的期間,年輕人都有很多的夢想,其中四個大夢影響最大:

第一個夢:尋求一位良師益友

第二個夢:尋求終生的職業與事業

第三個夢:愛的尋求

第四個夢:尋求人生價值

(未完待續)

  博德季刊第三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點傳師「德業精進班」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三天主考慈訓摘錄
  專題論述
燒香叩頭之意義
  封面封底介紹
香港竹林明堂簡介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第八屆學員教師人才面授課程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十屆學員講師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重德道學院第九屆學員道親班(第二期)招生簡章
馬來西亞英文班照片集錦
馬來西亞英文班參班感言
  道場行誼
娘的慈悲
  小 品
忍辱
人為什麼而活
世紀災難─南亞海嘯之感
活動報導
紐約行記趣照片集錦
紐約行記趣
全省壇主人才班心得
  好書介紹
無我利他、心燈傳燈
無毒一身輕/台灣素食的10大錯誤
專題報導─啟善真君
啟善真君專輯─前言
父親家鄉事蹟小記
永遠的懷念
恩威並重的父親
憶葛前人的教誨 行前人未完的腳步
懷恩繼志─記葛前人之耳提面命
懷念葛前人──「啟善真君」
由艱辛走進康莊
懷念前輩─有感而發
懷念前人
我的前人 葛瑤
懷緬前人恩典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五香捲、十全大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