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心

恩師慈悲:「慈悲的心、撫慰蒼生的痛苦」

鄧昭昌點傳師


  天時緊急,水火刀兵劫殺真的已到眼前,世界在近年來,天災人禍頻頻,除人為戰爭外,最近的南亞海嘯,各地風災引致的水患(如美國紐奧良) ,再有巴基斯坦的地震,災情都非常嚴重,救災變成了刻不容緩的當前急務。目睹蒼生的苦難,死傷無數,數以百萬計的人痛失親人、家園,財產損失難以計算,在我們的心中,除了充滿無奈的嘆息外,究竟可以為他們做到些什麼?也是我們最想知道的。

恩師慈悲: 「慈悲的心、撫慰蒼生的痛苦」。

  慈悲是我們佛堂的常用語,但有一點近乎濫用,一整天口中掛著慈悲,但我們有沒有真的動心起念拔眾生苦,與眾生同樂。真正的慈是博愛,愛念眾生,不分彼此,無分國度;悲是愍念眾生受種種苦,而發心救濟眾生的苦難。眾生的苦難雖與我看似毫不相關,但在同一天空下,和我們擦身而過的災難,亦應感同身受。眾生的苦就是我的苦,眾生的痛就是我的痛,苦在眾生的身,愛在我的心,傷在眾生的身,愁在我的心,應該就是我們現在的感受。我相信大家對年前「非典型肺炎」 所引起的恐懼,記憶猶新,當時所有宗教團體都紛求上天慈憫,希望化災劫為祥和,恩師曾經慈悲,當人心敗壞到極點時,劫難就來了,所以劫為人做,亦只可由人自救。故前人慈悲我們在燒香時多叩五百叩首,以懺共業,結果因為凝聚眾人力量,卒可化險為夷。但曾幾何時,災劫過後,我們也將感恩、謝恩的心忘記一乾二淨,共業也不須再懺了,但現在看見世界災禍頻仍,就知道災劫仍未過去,所以也應發一念慈悲,自己發心,再度為自己、為眾生叩首懺悔,藉以撫慰蒼生的痛苦,同時希望災難不再降臨,效法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沒有分別心,將無私的愛奉獻,這才是我們現今唯一可以做到的,否則今日雖然能夠倖免於難,亦難保明天平安。最後以天德菩薩的慈訓互勉:「世世為男世世修,始終隨師分憂,救人救世愿一條,渡盡眾生返大羅。」衹有眾生得道,才是真正的平安。

 

  博德季刊第六期
  特稿
人才辦事員的時代使命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師母慈囑摘錄
心燈傳燈的省思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哲學的十大啟示(一)
  道場行誼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二)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照片集錦
  道場加油站
慈悲的心
  處世錦囊
詐騙─如何提高警覺
活動報導
徐前人成道十七週年追思紀念照片集錦
「同心協力」向前行–重德佛堂2005年第八屆青少年夏令營後記
專題報導─天德菩薩
天德菩薩專輯─前言
事過境遷始追悔
老前人行腳南洋二三事
如是我聞─慈愛的老前人
感懷老前人的慈愛
小小的表白
永遠難忘的老前人
心繫眾生祈求世界大同的慈愛老奶奶
聖人多過的天德菩薩
老前人給後學的印象
老前人眼中的「小飛女」
  小 品
浪子回頭
廣結善綠(中)
原諒跌倒的孩子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特別企劃
加拿大仁德佛堂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冬林扁尖、養顏燒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