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協力」向前行
重德佛堂2005年第八屆青少年夏令營後記

伊土


  2005年八月十九日是重德佛堂一年一度青少年夏令營開班的日子,這次夏令營以2003年恩師慈悲的法會「同心協力」為活動主題,靜態課程內容除了法會的六道題「墾菩提園」、「遵前提後」、「識性」、「晨鐘暮鼓」、「道合」、「義」之外,還有特地為學員設計的「青少年的志向」一課。

  大岑(B.Sam)、小岑(L.Sam)兄弟、KCChan(陳兄國章)、惠麗姊(Cherry)、大岑的同修—家宜(Iria),萬機(Otto)、躍龍(Max)、可欣(Vivian)三兄妹、青松(Pine)、啟鎬(Kaiko)兄弟,玉珊(kay),還有來自加拿大的幼怡(Elsie),及由西岸LA(洛杉磯)飛來支援的曼儀姑娘(Mandy),都是每年夏令營的靈魂人物,這群綠衣人(Youth Group的團服)不僅負責全程的活動企劃,要在三天的活動中擔當講師及翻譯一職,還要擔負起服務和輔導員的責任,引領課程的討論與帶動,其辛苦與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這次活動的地點選在位於紐約上州的華苑(Garden Gathay),Garden Gathay距離重德佛堂約90哩,開車要二個多小時,前一晚,來自美加的青少年朋友就已在重德佛堂集合完畢。重德佛堂的前賢們很辛苦,因為紐約city附近的機場就有三個,JFK(甘迺迪機場)、NWK(紐華克機場)及LGA(拉瓜地機場),而我們來自LA(洛杉磯)、三藩市、溫哥華、波士頓、俄亥俄等各個佛堂的青少年朋友,有的搭飛機,有的坐八、九個鐘頭的Bus來,因此,接道親的排班表排得滿滿都是,佛堂到機場單程不塞車就要一個小時,若再加上班機混亂,不在原訂機場降落出關的話,您真的很難想像那些接機前賢們的擔憂,與南北奔波的勞累了。

  活動中六堂法會的課題,都精采萬分,從視聽多媒體Powerpoint的運用,到影片的播放,令人目不暇給,此外,講師們還細心的準備了好多小禮物與青少年朋友結緣,墾菩提園一課(Openthe Bodhi Garden)青松為大家帶來一包包的種子,期勉大家不但外在的種子要好好澆水、施肥,給予日曬與關懷,自己內心的菩提種子,也要不忘常除無明草、澆大悲水、施六度肥,努力培植,才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大岑在道合一課中提到,何謂「合」(United),合,就是結合(Reconciled/Joined)、和合(Existinharmony; In Peace)與聯合(United/Combined),因此他為大家帶來了登山用的「扣環」,在修行攀登自身靈山的過程中,要用「心的扣環」好好跟道場扣在一起,和前賢扣在一起,這樣與道相合,才不致發生危險,才能與萬物和諧共榮的存在,還有幼怡為大家準備的隱形筆Invisible Pen、前輩們贈送的指南針,每一堂課、每一份小禮物裡都深藏前賢濃濃的真情與用心。

  如果問學員,哪一堂課印象最深,他們大概很難答得出來,但我相信他們一定不會忘記惠麗姊在《識性》一課中,所提到的「水的奧祕」(摘自圓神出版社《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勝博士自1994年開始研究世界各地的水,並讓水聽不同的音樂,結果發現文字、聲音、意念等都具有無限的能量,聽到肯定的「愛」、「感謝」,及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巴哈「詠嘆調」的水結晶都非常美麗,但聽到「You fool」、「混帳」、「真噁心」、「阿道夫。希特勒」的水都無法形成結晶,惠麗姊告訴我們,人的心念及行為的好壞,水都感覺的到,水認「識」我們自「性」中所流露出的一切,這就是識性,而在「顯出真面目」(Showyour TrueIdentity)的多媒體檔案中,更是讓人不禁會心一笑,真不知自己是帶哪個面具的小孩呢!

  常言道「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光是在室內上課,不到華苑廣大無垠的綠草地上跑跑,做做遊戲,未免太浪費了。重德佛堂這些穿綠衣服的組長們在第二天下午設計的超級活動,簡直讓後學瞠目結舌,嘆為觀止。他們事先將物品藏在室外的景點,再將一組分為二小組,一半在室內,一半在室外,在室外的那組前賢利用GPS定位,找出被藏的物品,及暗藏在其中的密碼,再將它傳回室內,室內這組的伙伴再用「諸葛神算」電腦解碼找到下一個藏物的地點,以電訊傳出,再由在室外的那組伙伴去找,如此,先到終點者贏。活動從下午三點多開始進行,一直到了六、七點開飯時間了,都沒見到半個人影回到餐廳,大伙頂著大太陽在偌大的華苑跑來跑去,美加青少年朋友玩起遊戲來的那份認真、團結與衝勁,前所未見。

  此次參加重德夏令營,最大的收穫之一是大岑在「道合」那堂課所帶的活動“Win As Much As You Can”(勝者為王),大岑用活動告訴我們,萬物和諧的基礎來自「誠信」與「謙讓」,以謙讓和誠信為基礎的「互助」,會讓大家「雙贏」,我們的社會問題來自於太多人見利忘義,私心自用,所以就算贏了,也贏得不圓滿,贏得有愧,很謝謝大岑為我們帶來這麼棒的遊戲。還有,在營隊中唯一的洋人—來自俄亥俄的Steaven,求道十幾年的他並不懂中文,卻能在以中國文化為主流的天道佛堂中學習,非常不容易。他與我們分享說,在修道中,當他遇到問題時所看的道書翻譯本,很難精準的翻出箇中精髓,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最後他選擇回到最簡單的方法—守玄!您相信嗎?就只用守玄,他用守玄來問上天問題,每當守玄過後,心中就會浮現答案,就這樣他走過一個又一個的修行難關,讓人讚嘆不已!

  感恩前人慈悲讓後學有到海外學習的機會,讓後學學習打開眼界與心量,對修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體悟,謝謝您!

** 重德佛堂2005年第八屆青少年夏令營照片集錦 **

 

  博德季刊第六期
  特稿
人才辦事員的時代使命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師母慈囑摘錄
心燈傳燈的省思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哲學的十大啟示(一)
  道場行誼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二)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照片集錦
  道場加油站
慈悲的心
  處世錦囊
詐騙─如何提高警覺
活動報導
徐前人成道十七週年追思紀念照片集錦
「同心協力」向前行–重德佛堂2005年第八屆青少年夏令營後記
專題報導─天德菩薩
天德菩薩專輯─前言
事過境遷始追悔
老前人行腳南洋二三事
如是我聞─慈愛的老前人
感懷老前人的慈愛
小小的表白
永遠難忘的老前人
心繫眾生祈求世界大同的慈愛老奶奶
聖人多過的天德菩薩
老前人給後學的印象
老前人眼中的「小飛女」
  小 品
浪子回頭
廣結善綠(中)
原諒跌倒的孩子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特別企劃
加拿大仁德佛堂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冬林扁尖、養顏燒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