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難忘的老前人

◎加拿大 呂幼怡


認識 老前人從此結佛緣

  後學第一次與 老前人見面,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當時後學大概是七、八歲左右,跟隨母親回博德佛堂吃齋。那時的博德佛堂還是在皇龍道,因為是舊樓的關係,沒有電梯。在爬過幾拾級樓梯後,終於到達佛堂;先學習如何三鞠躬參駕仙佛,跟著便看見一位和靄可親的老人家行出來,仿如睜不開的眼睛,加上一臉慈祥的笑容,卻又帶有幾分莊嚴,令人有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媽媽立刻叫後學參駕 前人, 老前人很慈悲,很客氣的招呼媽媽和後學一起吃飯。後學從來未看過(只在書本中讀過)紮腳的女人, 老前人是第一個;而後學當時覺得非常有趣可愛。但後學又不其然想起剛才爬過的樓梯,自己也覺一點點累, 老前人小小的腳,一定不容易。後來從媽媽的口中,才洞悉 老前人了不起的地方,多不勝數!因為媽媽是在60年代求道的,所以認識 老前人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日子。媽媽常常讚賞 老前人,說她老人家常常大包小包的到市場買菜,然後步行回佛堂,當然還要提著東西爬樓梯;跟著又立刻到廚房燒菜煮飯,準備招呼道親。無論天氣是寒是熱,從不言倦,從不懈怠。最初後學也不太聽懂前人的上海廣東話,有些時候都會鬧笑話,但日子久了,也覺得不太難明白。最記得每次跟老前人一起吃飯, 老前人總是對後學說:「小妹妹乖,吃齋很好啊!」

無為而為 上德不德

  老前人一生行持無我無私,無欲無求;對任何一個眾生,都是抱著「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精神,沒有半點分別心。最令後學印象深刻的,就是小時坐在 老前人身邊吃飯。因為 老前人每次都是吃白粥,而且每一次, 老前人總是將全部最好的給我們吃,自己卻只是將菜汁倒到粥內拌著吃。天真無知的後學,當時還以為 老前人牙齒有問題,或是腸胃不適,所以才只吃流質的食物。後來在佛堂的日子多了,才知道 老前人為後學為眾生,無私的施與付出,無為的犧牲奉獻;無微不至!後學也只是有幸地看見其中一二,但已讓後學對道更加堅信,因為示現在後學眼前的,就是菩薩心腸,就是佛!

身教言教 見道成道

  博德佛堂的常班是每星期三和六的晚上,後學還記得雖然是大熱天時,沒有冷氣也沒有風扇,但參加常班的道親非常多,聽道時個個精神抖摟,令後學也不敢散渙。看見 老前人坐在側邊的椅子上,雙目下垂,年幼愚昧的後學初時還以為 老前人在打瞌睡,後來問媽媽,才恍然大悟,原來 老前人在守玄中聽道。日子久了,後學也漸漸體會明白;因為 老前人每次坐著聽道時,總是腰骨挺直的,頭也從來不會垂下。「行如風、睡如弓、坐如鐘、立如松」就是 老前人在平常的言行舉止中,默默地告訴我們如何在行住坐臥中用功夫。

開荒海外 不辭勞苦

  1986年對於後學來說,可以說是人生的轉捩點,學道修行的墊腳石,因為加拿大第一間佛堂全德佛堂終於在多倫多開光了。這其實是後學自1981年到多倫多讀書後的希望,想不到果然「夢想成真」 ,上天的慈悲, 老前人、 前人的大德,讓後學有此殊勝的因緣,再重新投入佛堂的大家庭。最令後學喜出望外,當然是 老前人來多倫多主持開光典禮。那麼長途的飛機,對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實在不容易,但 老前人為了救渡眾生,任重道遠,夙夜匪懈,在所不辭。

  大概在1997年一次偶然的機緣下,承 前人的慈悲,跟隨呂芝芬點師、梁惠蘭點師隨 老前人駕到臺灣參加開光典禮,已經九十多歲的 老前人,靜靜的坐在飛機上。後學不時都要站起來伸伸腰,動動腳,看看錶還有多久才到達目的地,但 老前人卻半句怨言也沒有;每次我們問 老前人有沒有不舒服, 老前人只是回答:「還可以!」 老前人忘我的辦道精神,實令人佩服至五體投地。

諸佛妙理 非關文字

  老前人跟六祖惠能法師一樣,雖然不識字,但每當說法講道,字字珠璣,句句肺腑,由衷而發。記得在1993年,紐約重德佛堂重建開光典禮之籌備期間,承蒙 前人的慈悲,讓後學有學習辦事的機會,參與一起幫忙,更加高興的是又有親近 老前人的機會。 老前人還是老當益壯,那麼的和顏悅色,每有道親來探望,一如以往的噓塞問暖,一定問大家吃了飯沒有。有一次,當一班人坐著談話,你一句「張三」 ,我一句「李四」的時候, 老前人便立刻說:「不要說人是非。」大家即時靜下來。後學忽然大膽的問 老前人:「如果聽到別人說自己的是非,應該怎樣做?」 老前人反問後學:「那麼,你是不是正如他們所說這樣?」後學答:「當然不是啊,前人!」於是 老前人便說:「既然不是,理它來做什麼?自找煩惱!」到了今天後學對 老前人的一番教誨,仍然銘記於心。「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成為後學的座右銘。嘴巴長在別人身上,我們根本管不著別人要說的話,謠言止於智者,最好還是避免捲入是非之圈。

移居楓葉國 頤養渡晚年

  「好哥哥、好姊姊!」相信在多倫多的前賢大德,沒有一個會對這個稱號陌生,因為這是 老前人對每一位後學的稱呼,如此的善言善語,無限的親切和尊重。當後學知道 老前人在1996年移居多倫多仁德佛堂時,欣喜不已,心中只是對上天有不盡無言的感激,感恩上天又給後學一個親近 老前人的機會。還記得當 前人問我們誰願意晚上幫忙一起照顧 老前人時,後學不用考慮立刻舉手。後學一直感受上天非常的眷顧,三十多年前在香港博德佛堂求道,移民加國,竟然在三十年後的今天,再有此奇緣跟著 老前人。不是上天的慈悲恩典,後學根本不會有這福份,可以略盡一點微不足道的棉力,幫忙照顧 老前人,更可藉此行功了愿。

  老前人雖然年事已高,但她對佛規禮節的重視,那份莊重威嚴,跟幼時認識的 前人,一點也沒有改變。每次一覺醒來, 老前人坐在床上,必定先將頭髮衣服整理好才會下床。還記得後學小時候是長頭髮的,每次見到 老前人,必定告訴後學要梳得整整齊齊,才可以燒香叩頭,禮拜仙佛。「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先莊嚴自己,才可莊嚴道場,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就是這個道理。吃飯的時候,仍然如往昔一般,叫我們不要高聲談笑,修道人不可以這樣, 老前人就是這般無為的關愛後學,如慈母一樣,一視同仁。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是 老前人一生的宏愿。數十年來為道奔波,含辛茹苦,櫛風沐雨。1999年她老人家回天覆命,後學非常的悲哀傷痛,但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後學唯有謹記著 老前人生前點點滴滴的教誨,繼續努力。

  老前人生前常常教導我們:「靜時渡己,動時渡人;二六時中,不離自性。」雖然是短短十六個字,但老前人真正一生堅守著這種精神修持,始終如一。 老前人是我們每一位常州弟子的慈母,高風亮節之胸懷,悲天憫人的心量,樹立道埸的典範。 老前人啊!我們永遠懷念你;你的教誨,永誌不忘!以下兩句是後學對 老前人一生的感懷: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博德季刊第六期
  特稿
人才辦事員的時代使命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師母慈囑摘錄
心燈傳燈的省思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哲學的十大啟示(一)
  道場行誼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二)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照片集錦
  道場加油站
慈悲的心
  處世錦囊
詐騙─如何提高警覺
活動報導
徐前人成道十七週年追思紀念照片集錦
「同心協力」向前行–重德佛堂2005年第八屆青少年夏令營後記
專題報導─天德菩薩
天德菩薩專輯─前言
事過境遷始追悔
老前人行腳南洋二三事
如是我聞─慈愛的老前人
感懷老前人的慈愛
小小的表白
永遠難忘的老前人
心繫眾生祈求世界大同的慈愛老奶奶
聖人多過的天德菩薩
老前人給後學的印象
老前人眼中的「小飛女」
  小 品
浪子回頭
廣結善綠(中)
原諒跌倒的孩子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特別企劃
加拿大仁德佛堂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冬林扁尖、養顏燒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