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 前人

◎ 香港 陳自明點傳師    

  王前人,眾後學尊稱王公公,諱奠之。 活佛恩師慈賜得智。江蘇溧陽人,生於清光緒25年(1899年)12月16日。公公幼時聰穎好學,長大曾當老師,作育英才,而後做四個部門書記。因工作關係,時常到書局油印文件,而認識書局老板陳文華前賢,得陳文華前賢接引而得聞大道,聞道後持齋抱道。

  活佛恩師慈悲命公公和十一位前賢結義,名為十二圓覺,李學寶前賢(宣化長)二哥,公公排行第五。葛瑤前賢(啟善真君)排第九。結義後,一班前賢助前人弘闡大道,數年間接引緣人歸覺路。(公公在生時,時時講在溧陽,一班前賢同心同德在一個多月可開百多間佛堂,而壇名無一間相同,所以對道信心堅固,對仙佛更加尊敬。一一開示一班後學。)

  1949年,大陸色變,考風四起,仙佛批訓:「國內無一片立足之地」,命一班前賢離國開荒,王彰德前人赴港開荒,當時公公不想離開國家,而去上海,但公公到每一地方,到佛堂,仙佛批訓或借竅都命一班前賢離去。當公公和一班前賢離開,捉拿的人就到。公公和一班前賢一一化險為夷。在一晚上公公睡覺,夢到有一人拿著火把,帶領一班人到海邊,夢醒而覺悟要向南方而逃。

  年初到香江,拜會道中前賢,前賢慈悲請公公講真空妙有,當時公公覺得自己道義未夠,所以從此努力研習道書及道義,公公常說:「孔子讀易,韋編三絕,自己一日不能無書。」公公看書每晚看到深夜及至黎明。

  在澤化佛堂參加歸宗聖賢班,畢班後,恩師賜墨寶,公公得恩師賜「精神」二字墨寶,(公公常說:保精神、養精神、保養精神把道宏。)現在明德佛堂的中堂就是當時恩師賜的。後來逃至香港之人才道親不少,都是食宿前人處,因當時環境十分困難,在無辦法中前人遂停辦道務。

  天道停辦八年後,一個因緣,王彰德前人遂下命,再辦道務,天玄佛堂於此因緣成立,公公協辦,道務逐漸在港展開,其間公公負責教導三才之道學。

1969年,公公和幾位前賢集資開第一間佛堂,名叫修德佛堂。

1974年,在美孚再開明德佛堂,翌年遷移現址。

1976年,在澳門高樓街設立立德佛堂,翌年遷至現址。

1982年左右,因有一壇主黎世強在泰國工作,公公想藉此機會在泰國設立佛堂,一來可成全黎壇主夫婦,二來可在東南亞開荒,但因機緣不足,設立不成。(公公志願,日後眾後學希望能完成公公未完之宏願。)

1984年在新界元朗設立儉德佛堂,其後一路設立佛堂如盛德、興德、卓德、駿德、鏡德等等。

1998年,公公百歲,顧前人專程回港和公公做壽。公公是從不做壽的。後學追隨公公二十多年,從未見過公公做生日,而每年公公生日,眾後學想同公公做壽,公公一概不准。但今次顧前人專程回來,公公唯有恭敬不如從命。當日專程來同公公祝賀的前人,前賢和眾後學都很高興,而一班後學齊默禱上天,使公公頤養天年。

1999年1月6日於美國洛杉磯設立慈化佛堂。

1999年11月16日,午時,吾等最敬重的公公,功圓果滿,回天見

  公公,您五十年來為救渡眾生,啟發後學而鞠躬盡瘁,如今責任已了,蒙天隆恩,召返理天,更蒙 老封賜──執善真君。

  如今身為後學晚輩的我,當效法 公公為道犧牲奉獻的精神。同心同德,將 公公宏願延續下去,繼而發揚光大以報 公公於萬一。

  博德季刊第四期
  特稿
壇主的聖職與榮耀─前人慈悲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三天主考院長大人慈賜「壇主行」
尋寶樂,樂無窮!
  專題論述
壇主之意義
壇主之規則
壇主之責任
闡道守則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易經課程記要(一)
  道場加油站
有容乃大
  處世錦囊
能力與能力證明
  封面封底介紹
崇聖寶殿簡介
活動報導
追思先賢 永懷徐前人德澤─台灣清明祭祖照片集錦
追思先賢,報本反始
慈恩浩瀚深似海,孝親及時莫遲疑
  小 品
心靈SPA
人為什麼而活〈下〉
父親歸空之天道恩典
把快樂〈HAPPY〉傳出去
生活智慧故事
專題報導─執善真君
執善真君專輯─前言
我的漁父─王奠之前人
憶前人
摯關懷與愛護─令枯木逢生
憶念與王公公前人相處的生活點滴
王公公追思錄
憶王公奠之前人(執善真君)
王公奠之前人生前行儀點滴
好書介紹
ENJOY善待自己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龍捲、素鳳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