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 王公奠之前人《執善真君》

◎ 香港 黃財興點傳師     

  公生於1899年農曆12月16日,姓王諱奠之,道號得智,在香港名福生,生於江蘇省,常州市,溧陽縣,長於名門望族,自幼好學,飽覽群書經典,才氣縱橫於當地,為人稟性剛直而不偏,持家以儉樸,曾執任教學之職,後轉任當政府機關書記,繼而得陳文華先生引進得道,從此菩提智慧花開放,發願精進而推行渡化有緣登岸,領命後便邁向聖賢之途。

  他與葛瑤、陳文華、李學寶等前輩是在大陸最後一批領命的點師。1950年來香港,抵港後未有遇上道場中前輩,惟有寄居於親戚家,曾與朋友在新界元朗與人合資開辦鄉村學校。因到港時間不長,人地生疏,語言不通,合資的學校也虧本,帶來的金錢已用光了。再來轉到親戚開辦的搪瓷廠當看守員,也曾在元朗一所小學當過校役,把欠債清還,生活備極困苦。

  當時交通與通訊不發達,還未與常州道場中的人連繫上,但心繫道念,希望訪得常州道場,輾轉尋訪之下,得到李學寶前輩引進到天玄壇,在天玄壇期間,復蒙恩師慈賜十二圓覺並賜道號:「得智」,而義結金蘭,攜手把道宏揚開展渡世,身教言教而培育人才。壇中有位余定平先生與王奠之前人的緣份非常深厚,他常對余先生講解行功立德、開辦佛堂、宣化渡人的重要。余先生也知道王奠之前人是一位虔誠修道、辦道、不貪享受、衣食居簡的人,生活雖然困苦,而道念堅強,受其感動後,合資開辦佛堂,經一年多的籌備,蒙天恩師德慈賜:「修德佛堂」,接引道親(時年1969年)。

  王前人諄諄教誨各同修努力學習辦事,除常班之外,餘下的時間,鼓勵有志於學的道親,教讀四書及寫字,培訓三才等不遺餘力,期間成全了很多道親,熟悉的有梁惠蘭點師、朱玉群點師、吳惠英點師等配演三才。蒙恩師大人及各仙佛聖真臨壇訓誨。

  道親愈來愈多,佛堂地方不夠用,在「荔枝角美孚新」覓得房子,蒙天恩師德慈賜:「明德佛堂」。這個地方是租用的,每月租期很快過去,又恐怕加租金,王前人慈悲,恐怕道親功德費浪費。經過苦心成全與各點師道親商量,便與鄭貴和點師(已故)在旺角砵蘭街三百四十號十二樓,以分期付款方式買下。便是今天的明德佛堂。(以上是前輩們的提供)

  從此,王前人便住在這佛堂了,幸蒙天恩師德由他帶領之下,一班同修,一間又一間的佛堂開遍於九龍新界,如元朗的公共佛堂,計有儉德佛堂、興德佛堂、屯門的卓德佛堂,澳門的立德佛堂。家庭佛堂有盛德佛堂、駿德佛堂、鏡德佛堂。部份設有家壇等。之前王老前人更慈悲王公公前人擔任港島北角恆德佛堂的負責。

  後學求道是王前人成全的,當日大年初一,後學跟家眷到儉德佛堂參觀,王前人很少來儉德佛堂的,可能是與王前人有緣而得見,後學無才,聽不明他的話(他講的是溧陽話)只聽到他慈悲修道好,能了脫輪迴,將來上昇天堂,更可超玄拔祖。後學聽完,便馬上答應求道,求完道已是年初一的丑時分了。前人更苦口婆心的勸勉後學要多看書,多渡人,代天宣化,積功累德,以了業債,了脫輪迴,還要超拔九玄七祖。

  王前人身體力行,以善教化,後學認識王前人時,老人家已八十多歲高齡了,但每日非常用功,晚上看書看到凌晨三時才上床;看到道義與真理難得的書籍,校正後分發派送到各處佛堂、道觀、廟宇、素食館等地方,不分組別,廣結善緣,王前人有時候親自和後學一起派送。見到他有如親兄長一樣,王前人常以愛護、關心弟妹的心去提醒後學要學好,做錯了,趕快懺悔改過,祈求上天赦罪,行功立德以了前世冤愆,清口茹素以斷眾生孽報。

  在1989年的春天還帶後學面見老前人而保薦領命。王前人身體還健康時,答應抽空會來後學家為後學看看風水如何,一直都很忙無空,及至晚年身體有殘疾,還記起要來後學家慈悲,後學不忍心他這樣做,請他不要操勞。後來自己安排一位壇主用車接他來,後學非常感動。說過的話一定要做得完美,是他老人家的宗旨。

  有一次顧前人為他辦九十九歲壽辰時,(王前人從來不許後學們為他辦壽誕)非常感恩顧前人,他還吩咐我們要好好的修道、辦道,更要聽話辦事,最重要的他在這時候講了一句『不聽前人的話,就無佛規,無佛規是修不成的』。這是敬告一班同修要聽話辦事,不可自作主張,要遵守佛規。最近的一次結緣(2005年)也要我們好好的把佛規遵守,不要輕忽大意,而浪費大好了脫輪迴的捷徑。

  王前人把半個世紀的辦道精神,以救世為己之任,後學無才無德,唯有以感恩敬佩的心,盡一點綿力以承他的厚恩,並盡己有生之年,修好自己的道,從而更提升自己未了的願,修好、辦好師尊師母的道,以報答天恩浩瀚、師尊師母蔭庇、前人的慈悲領導,與 王前人的關愛。

 

讚曰:福慧能雙修,奠下世明燈;
生命得璀璨,之後永世享。

 

  博德季刊第四期
  特稿
壇主的聖職與榮耀─前人慈悲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三天主考院長大人慈賜「壇主行」
尋寶樂,樂無窮!
  專題論述
壇主之意義
壇主之規則
壇主之責任
闡道守則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易經課程記要(一)
  道場加油站
有容乃大
  處世錦囊
能力與能力證明
  封面封底介紹
崇聖寶殿簡介
活動報導
追思先賢 永懷徐前人德澤─台灣清明祭祖照片集錦
追思先賢,報本反始
慈恩浩瀚深似海,孝親及時莫遲疑
  小 品
心靈SPA
人為什麼而活〈下〉
父親歸空之天道恩典
把快樂〈HAPPY〉傳出去
生活智慧故事
專題報導─執善真君
執善真君專輯─前言
我的漁父─王奠之前人
憶前人
摯關懷與愛護─令枯木逢生
憶念與王公公前人相處的生活點滴
王公公追思錄
憶王公奠之前人(執善真君)
王公奠之前人生前行儀點滴
好書介紹
ENJOY善待自己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龍捲、素鳳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