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公追思錄

◎ 香港 麥景倩     

  首先,非常感謝陳自明點師慈悲,讓後學有這個機會寫一篇回憶王公公的故事。憶起往昔,腦海裡浮現了一幕又一幕,猶如幻燈片般的回憶,重播在眼前,使後學真的是百味雜陳…。

  回憶後學求道的那天,佛堂裡有很多人,那時後學的年紀很小,媽媽很不容易地才能帶後學和哥哥參駕前人,這就是後學與王公公的初次見面。其實那時候,後學根本不知道參駕是什麼來的,只知道每個人到佛堂都必須向這個老公公鞠躬。當時王公公並沒有給後學什麼特別的感覺,心裡只記得那個人穿灰色長衫、沒有頭髮、又聽不懂他的話,而這位就是每人見到他,都要叫他「前人」的人。其實前人是什麼呢?根本都不知道,只是媽媽叫後學叫便叫!那天之後媽媽並不常帶後學上佛堂,只是多久才上佛堂,上佛堂幹什麼呢?後學並不知道!只知道上佛堂拜拜,晚飯後,小朋友就不能大聲說話和玩耍!只能靜靜的坐在房間裡發呆等媽媽出來,就是這樣糊糊塗塗地過了幾年。

  直到有一天,王公公於元朗設了一間佛堂,因鄰近舍下,自此之後,每逢佛誕、初一、十五、班期、清潔佛堂等等,媽媽都會帶著後學和哥哥到佛堂。但王公公並不是經常來到我們這間佛堂的,那時由於很少見面的原因,後學漸漸對王公公的印象淡忘了!

  每次王公公來到我們佛堂的時候,都是因為佛堂開法會,在法會期間,王公公給後學一種很特別的感覺,覺得他是有“神通”的。因為每次聽道時,後學總是覺得王公公是在睡覺似的,但神奇的地方,是每當講師於台上說錯話或寫錯字,王公公都能立刻更正,那時後學刻意坐近王公公,想看看是否有人在旁提醒他(真頑皮),當發覺真的是沒人提醒他的時候,後學便常常問媽媽王公公是否真的有“神通”呢?

  不久,因佛堂欠缺無畏施,媽媽非常發心,又得到爸爸的支持下,媽媽便帶著哥哥和後學住進了佛堂。有一段時間,王公公到我們的佛堂住了好幾天,從這時開始,與王公公接觸多了,有次後學想替王公公的杯子加水,但不小心打翻了,後學當時很慌張地拿了很多紙巾去抹,那刻王公公立刻把後學手中的紙巾拿走,然後他便拿出一條毛巾讓後學抹,從這小小的細節中,發覺王公公原來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有一天,王公公問後學,住在佛堂沒有電視看有不習慣嗎?當時後學回答:「沒有什麼不習慣,後學在家中都不太喜愛看電視的。」就是這麼簡單的答問中,就差不多改變了後學的一生!那時候,後學的年紀真的太小了,王公公就跟佛堂當時的點師說:「過幾年,待她長大一點,便安排她去配天才。」說真的,當時後學雖然順口答應了,但天才是什麼呢?後學根本都不太清楚!過了幾年,王公公真的安排了後學到興德佛堂配三才,那時還有二個姐姐跟後學一起學習。第一天開始,二位姐姐就跟後學說:「王公公前人很重視三才的文學。」所以除了每天靜坐外,還要背書的,姐姐一手就拿出一本“大學”出來,當時後學心想,這次嚴重了!因為後學記性甚差,每天都要背默一段,對後學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每天都為了不能背默而哭。

  就是這樣學習了一個月左右,王公公來到了佛堂,看我們學習如何,王公公看了我們上壇的情況後,便問後學背書背到那呢?還要後學背出來,當時後學當然背不出來,又是只懂得哭,這是後學第一次讓前人慈悲整整一個小時,慈悲的內容後學根本不知道,因為二位姐姐及梁點師都沒有給後學翻譯,但後學當時哭的原因,除了不懂背書而哭外,還不斷自責,為何背不出來呢!在這個慈悲的過程裡,後學雖然聽不懂王公公的話,但他給後學的感覺他是很緊張似的,最後王公公對後學說:「心太野了,像猴子般似的!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這句說話後學當時真的不明白,但後學銘記於心裡。後學現在才明白到,當時王公公慈悲後學的時候,並不是因為後學做得不好和不懂背書,而是在這個過程中,王公公看到了後學仍未明理而心痛!

  在興德佛堂學習半年左右,王公公便安排了二位姐姐及後學到有德佛堂學習,那時候,王公公再三叮嚀二位姐姐及後學,以後必須要聽顧前人的話,以及聽蕭點師及芳姐教導,好好學習,後學聽完王公公前人這番話後,眼淚又流了!這感覺就好像,將自己的子女送給別人似的!當後學到了有德佛堂的初期,後學才知道,配三才是一件並不容易的事情,當中無數次想過要放棄,但心想,又如何向王公公交代呢?就是這個原因,只好努力地學習!

  後學初到有德佛堂剛好是學校暑假,那年大約有十多個姊妹亦是剛來學習,當時後學心想就在這個月好好學習,待暑假過後,再看看情況再說!暑假真的過去了,在十多個姊妹中,可以留下學習的,並不太多!後學很幸運還可以留下學習,但面對的問題更多,開始的二、三年,說真的,後學的進度是最慢的一個!心想自己真不是三才的料子!每次見到王公公,前人都總是問進度如何呢?自己覺得有進步嗎?其實,後學每次都很想跟前人說放棄的,但每次後學都回答還可以吧!只好努力吧!不斷的練習。

  大約在第六年左右,內心裡真的在想,這麼久仍不成功,是放棄的時候吧!若果是成材的話,亦不用學習這麼久!這次後學真的向王公公說這些話,王公公前人當然沒有讓後學放棄,還叫後學多些叩頭,多些與上天溝通,多看書吧。當時後學心想,這樣真的可以嗎?只有無奈的,仍然繼續努力!故在那天開始,後學每次叩頭時,都求上天給後學多一點指引!真的,二年後,顧前人慈悲給後學一個考試的機會,當時後學心想隨緣吧!但喜出望外的是顧前人慈悲合格了!顧前人還在星期日,帶芳姐及後學和後學媽媽一起去見王公公,向王公公講這個消息,王公公當時並沒有太大的反應,但看見他的笑容,便可知他的喜悅了!但王公公仍是不忘提點後學:「以後無論怎樣,都要以道場為先,都要聽顧前人的話,好好的跟著顧前人,切勿頑皮。」這次之後,後學與王公公更少機會見面了!

  說到這裡,後學覺得自己根本沒有資格,在這裡寫對王公公的感受!因為後學的一生,都是托王公公的福,後學才有今日的,王公公就是後學的明燈,若沒有他替後學照明及開路,就根本沒有後學!回想,後學在有德佛堂練習時,除了得到顧前人、蕭點師、芳姐及大家費盡心力的教導外。這一切一切都是托王公公前人的福,後學才有這樣的際遇!

  王公公慈悲:「多些叩頭,多些與上天溝通,多看書。」這句話意義深遠!在叩頭的時候,靜靜地自我反省。在看書的過程中,使人明理。真心的與上天溝通。每當後學遇到困難及挫折時,後學總會在床上閉上眼晴,向上天說自己遇到的一切,懇求師尊師母慈悲。後學每次這樣做完之後,心靈上,都好像多了一份力量,讓後學可以勇敢地面對的!

  最後,後學托王公公的福,多謝顧前人慈悲及陳點師的成全,讓後學有這個寶貴的機會,希望與各位道兄弟姊妹共勉之。

 

  博德季刊第四期
  特稿
壇主的聖職與榮耀─前人慈悲
  慈語甘泉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三天主考院長大人慈賜「壇主行」
尋寶樂,樂無窮!
  專題論述
壇主之意義
壇主之規則
壇主之責任
闡道守則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易經課程記要(一)
  道場加油站
有容乃大
  處世錦囊
能力與能力證明
  封面封底介紹
崇聖寶殿簡介
活動報導
追思先賢 永懷徐前人德澤─台灣清明祭祖照片集錦
追思先賢,報本反始
慈恩浩瀚深似海,孝親及時莫遲疑
  小 品
心靈SPA
人為什麼而活〈下〉
父親歸空之天道恩典
把快樂〈HAPPY〉傳出去
生活智慧故事
專題報導─執善真君
執善真君專輯─前言
我的漁父─王奠之前人
憶前人
摯關懷與愛護─令枯木逢生
憶念與王公公前人相處的生活點滴
王公公追思錄
憶王公奠之前人(執善真君)
王公奠之前人生前行儀點滴
好書介紹
ENJOY善待自己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素龍捲、素鳳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