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道務的開荒者─護道真君之修道點滴

◎盧慶濃


  護道真君─吳秦先生生於民前20年,務農為業,因白天天氣炎熱,故均以清晨及黃昏下田工作,農暇時喜與同好下棋,偶而喝喝小酒,但得道後即予戒除。

  護道真君自小慈母即見背,故父親為照顧這些子女而再續絃,真君對之亦以生母侍之,出社會後所賺之薪水必原封不動的交予後母,有次領薪後因同事急用,向其借用小部分之錢,故回家後後母發現金額短少,非常生氣未查問原因而予責備,當晚真君即跪於後母床前,至半夜後母醒來要下床時踢到,問是誰?(因未點燈)真君答曰:娘,是我,後母始發現,此兒子已跪了一夜,由於是在冬夜,四肢冰冷,後母大受感動,也才明白其薪水短少之因及其孝心。

  真君自小即非常喜愛讀書,故雖學歷不高,但書卻讀很多,文學基礎很好,這也奠定了求道後成全後學深厚的基礎,更以此文學基礎於多次受到官考,被帶到派出所時,反而對派出所之警員講解四書,予以成全;甚至坐車時亦把握機會講道理給鄰座之乘客聽,即出言皆理,不講無意義之廢話。也因自己對讀書的喜愛,連帶對子女的教育也非常注重,故孩子都受到良好的教育,讀到高中畢業,這在民國初年物質缺乏,民生凋敝的時代來說是很高的學歷的。

  護道真君在求道前即非常樂善好施,每於刮風下雨橋樑損壞後,即自動出來募款補路修橋,且因當時文盲很多,而其文學又好,因此村人要寫信時均央請其幫忙;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台灣受到盟軍飛機的轟炸,護道真君更挖防空洞供村人避難,至求道後道親有困難時,仍然隨時伸手幫忙,故在村中是有名樂善好施的善人。

  民國36年徐前人至台東弘揚天道,渡王登科先生,因王先生係台東望族,且非常發心,每次辦道後均辦桌請新求道者,故當時辦道均可以人山人海來形容,所以當時在台東道務辦的非常弘展,真君亦於當時機緣成熟而求得天道(民國37年)。

  真君得道後有感天道之寶貴,故不久即設立家壇,並捨身繼續開荒台東之道務,渡人可說不計其數,當時吳秋霞點師尚讀小學六年級,每天必先整理好佛堂後才上學,如此經過三年多,至吳秋霞點師初中畢業(時吳春霞點師正要升高三),真君便將家產變賣,帶著所有的財產及二位女兒到高雄開荒,當時真君有感道場人才不足,故將二位女兒退學,交予徐前人幫辦道務,並租(後買)七賢一路現址開設高雄第一間佛堂(天慈佛堂),經過約一年,徐前人命二姊妹南下高雄幫辦,時因佛堂經濟問題,姊姊即做香以供佛堂開支之所需,妹妹則幫真君接待道親,幫辦道務。

  真君不但將自己所有的錢財、身體捨與道場,而且也能成全道親把握機會行功,曾聽吳秋霞點師慈悲,真君在台南建五樓佛堂期間,即幫忙四處募款,有一天到車城找她募款,吳點師稱:我現在經濟很困難,真君慈悲曰:我也知道妳很困難,但這是建佛堂,功德很大,所以還是要盡量行功。

  真君開荒高雄後,佛堂即時常交由二位女兒負責,自己則慢慢向澎湖、屏東各鄉鎮開荒,並且時常前往全省各地佛堂慈悲成全,真君不管到何處,每隔2~3天必定以明信片向前人報告其行蹤及處理事情之情形(以經營生意之口吻),且回來之時必親至前人處報告此行之成果,此種尊師重道,出告反面之精神至真君歸空後仍為徐前人所讚揚,值得後學效法。

  前言真君自小即喜讀書,得道後更是每天都要讀書,時常半夜即起床讀書,當星期日服役的後學回七賢路佛堂時,真君都把握機會予以成全,教讀道場的書籍及四書,如感覺累時即告訴後學:你們自己複習,我去睡10分鐘,10分鐘後真君又是精神抖擻地繼續教導後學,曾有後學懷疑真君僅10分鐘真的睡的著而去偷看,結果看到真君確實睡到打呼,但時間一到,真君就自然醒來,令後學十分佩服。

  綜合以上之點點滴滴,可知真君雖係晚年得道,但得道後即發心向道,捨身道場,不分時地,時時以成全後學為念,故至成道雖僅20多年,卻蒙 老封賜護道真君之果位,不但當之無愧,更印證道場所謂「辛苦二三載,快樂萬八秋」之話,誠非虛言也。

  

博德季刊第八期
特稿
「止觀俱行」法會
慈語甘泉
人間天堂當下是
將來的成就在於真修實煉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展望(上)
道場加油站
珍惜現在掌握幸福
處世錦囊
廣告裡的幸福
一脈薪火傳九州
恆德佛堂開光點滴
沙漠中的慈航─恆德佛堂
專題報導-護道真君
護道真君─吳秦生平簡介
護道真君拾遺-「若要道場興,便是互讚稱;若要道場亡,便是互謗爭。」
護道真君吳秦老先生經歷事蹟
高雄道務的開荒者─護道真君之修道點滴
敬愛的點師與媒人─護道真君
學不厭誨不倦
難忘的長者─護道真君
星光片羽-天時緊急,辦道比較重要
星光片羽-孝子到了
星光片羽-語言不通,筆紙照樣講道
星光片羽-富貴窮通皆是命
道場行誼
佛規禮節
隨喜功德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參班心得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照片集錦
小 品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超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水晶餃、香香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