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長者─護道真君

◎蔡?滿


  俗話說:「佛是人修來的」 。的確不錯,曾是一位看似平凡卻不平凡人稱「高雄吳老先生」的老前輩,老年得求天道,承故 徐前人慈悲成全與栽培,勤讀經書聖訓,鑽研真理,苦心修持,不辭辛勞渡化眾生,終修成正果,「護道真君」。此不僅印證俗話說的好,也給後人帶來深切的啟示。

  求道、修道以至成道皆非偶然, 吳老先生(如此稱呼感覺較為親切)於台灣光復前即全家定居台東豐里農村,老先生務農,而子女則教育有成,先後多進公務機關任要職,在村內是頗受尊重的望族。民國三十八年間,老先生是在當時任參議員的結拜兄長 王老前輩登科先生的引渡(王前輩是 徐前人最早知遇得道的長輩),後承 前人慈悲受天命,放下一切俗情,在花東地區奔走道務,最後一次自玉里至瑞穗間,沿途走路不停辦道,在觀音山及春日二處佛堂辦道,當場遭警喝令停止,但老前輩仍泰然完成點道程序,接受審問。由於當時適值寒冬,又天候不佳,加上遠途勞頓,老前輩已出現發燒流鼻水症狀,到了花蓮市時,病況加劇。孰知回台東則一病不起,藥石無效,不幸辭世。其為道捐軀最後一幕,令人傷痛不已!然後人卻少有人知,願此一提,盼勾起多少前賢的記憶,莫忘一位功在道中的老前輩。

  承 徐前人慈悲,全家求道,求道後知天道寶貴,乃在家中設立佛堂渡眾,不多久,村內親朋幾被感化渡盡。1953年,蒙 前人慈悲,偕同夫人及甫自女中畢業的二位千金遠赴高雄,於七賢一路現址(當時係蓋瓦平房)設立佛堂,專志道務。由於南部是老先生故居,親朋眾多,於是在二位千金春霞、秋霞小姐隨侍下,勤訪親朋,渡化有緣。時隔不久,道親日益增多,來佛堂研究真理者日眾。老先生忙辦道、講道外,也著手培植人才,有了得力人才協助辦道,道務進展尤其迅速。當時,雖處政府道禁時期,老先生亦時遭查問,但老先生不畏不懼,認真道不怕考驗,終必風行草偃,普行於天下。老先生當時雖已年逾六旬,但身體健壯,精神尤佳。除忙道務外,尚利用餘暇勤研經書聖訓,見重點則摘錄背誦。倦時即小寐五分鐘或到前院小菜圃拔草澆水,稍作休息。

  老先生秉性剛正,豁達樂觀,其笑容洋溢修道人的慈祥。講道深入淺出,也會穿插講些古典故事,諸如老萊子娛親(老萊子是春秋時代楚國人,是有名孝子,年紀七十歲時,還常穿五色斑斕的綵衣,扮做嬰孩的模樣,逗父母高興)等等,讓聽者輕鬆不厭倦,並達教化的效果。有時還自我告白,老先生說:求道前,他酒肉不離,致視力嚴重減退。有一次在住家庭前修故障腳踏車,當轉身時看到庭院旁菜園內有隻花色雞隻,他隨手拿起木棍作勢正要丟擲的剎那,聽到「那隻雞」叫一聲爸,才驚覺「那隻雞」不是雞,正是自己四歲的小女兒─秋霞,他驚慌衝過去抱起女兒,雙手顫抖,流下為人父第一滴眼淚,此事讓他畢生難忘。老先生說:自求道後,斷然遠離酒肉而茹素,袪除習氣,勉全家修道,此除感謝天恩師德外,更要感謝 徐前人的慈悲,讓他有機會做個快樂的修道人。

  高雄地區道務宏展後,老先生奉 前人之命,奔走全台各地道務,不論自南至北,或由西到東,只要有道親的地方,必有老先生的音聲及足印。當時交通不便,一般人生活清苦,少有轎車人家,每到一處,除搭火車或公車外,再遠的路也要走;再高的山也要爬,遇雨天路泥濘或積水,則脫鞋打赤腳走路亦是常事。行道的路雖然走得艱辛,但老先生並不在意,只要見到道親,他就滿心歡喜;只要有人聽他講道,渡得有緣人,他就欣慰不已。老先生畢生無我的奉獻,天人可鑑,令人欽敬。誰料,天意難違,1972年,老先生終功圓果滿,奉詔回天,受封「護道真君」。老先生雖光耀成道,但後天卻失去一位好船舵,一位如父如兄的長者,令人萬般不捨與感念。

  老先生留下遺著甚多,其中尤以「聖傳要錄」一書,係老先生研究經典重點摘錄,親筆書法寫成,字字珠磯,內容涵蓋先天真理與後天教化論說,對傳道以及當今道德淪喪的社會,可以說是最具價值的寶典,也是老人家留給後人最珍貴的公共遺產,願我等後輩精心研讀並加以闡揚,完成老先生未了遺志,共勉之。

  

博德季刊第八期
特稿
「止觀俱行」法會
慈語甘泉
人間天堂當下是
將來的成就在於真修實煉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展望(上)
道場加油站
珍惜現在掌握幸福
處世錦囊
廣告裡的幸福
一脈薪火傳九州
恆德佛堂開光點滴
沙漠中的慈航─恆德佛堂
專題報導-護道真君
護道真君─吳秦生平簡介
護道真君拾遺-「若要道場興,便是互讚稱;若要道場亡,便是互謗爭。」
護道真君吳秦老先生經歷事蹟
高雄道務的開荒者─護道真君之修道點滴
敬愛的點師與媒人─護道真君
學不厭誨不倦
難忘的長者─護道真君
星光片羽-天時緊急,辦道比較重要
星光片羽-孝子到了
星光片羽-語言不通,筆紙照樣講道
星光片羽-富貴窮通皆是命
道場行誼
佛規禮節
隨喜功德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參班心得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照片集錦
小 品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超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水晶餃、香香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