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

◎觀靜


  念國小三年級的孩子,是隻啁啾不停的快樂小麻雀,每天下課回家,總要跟前跟後,媽媽長媽媽短的報告今天學校的大小事,今天一反常態,進了門一語不發,就進房間了。心裡正覺事有蹊蹺時,電話就響了。

  「××媽媽,他今天在學校和同學吵起來了,甚至還大打出手,因為……」導師的說明和解釋,我聽得模模糊糊,心焦急得只想叫孩子出來問個清楚。

  「媽媽,我們第二堂下課,一起在走廊上玩球,他都不遵守規定,我跟他說這樣不行,他就開口罵人……」孩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嚷叫,若不是從小帶他長大,還真不知他說些什麼。

  「怎麼不跟老師說呢?媽媽不是跟你說有事要跟老師說嗎?」

  「上音樂,老師又不在!」孩子滿臉的委曲,讓我心疼又無奈。

  「媽媽,我真的沒有怎樣,他又動手打人,是他「逼」我的……」

  「你也打人了,對不對?」「老師,怎麼說?」我問。

  「嗯。」孩子囁嚅的說。

  「老師說,不管先動手,還是後動手,只要動手打人就是錯!」

  「媽媽跟你說,以後,同學打你或罵你時,不要理他,先不要再和他玩,去報告老師,或回家來跟爸爸媽媽說」我摸摸孩子的臉說。

  看完孩子的功課,安撫他上床睡覺,拖著疲累的身子進房間,開電腦收信看電子報,Skype卻響了,這麼晚了。

  「我今天在佛堂發火了,他真的是很不講理,事情不是這麼辦的,忍無可忍了,我就當著大家的面,給他很難堪,我根本就不想發脾氣的……」一通來自數千哩外的訴苦。

  「他真的是很過份,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好想躲起來,我可不可以不要在這裡學習了?」

  掛著耳麥(Mic)靜靜聆聽道親的心聲,心裡恍若看到今天孩子動手打人的縮影。剛剛我跟孩子說,有事無論如何不能動手,先離開,再往上報告,但這時呢?能比照辦理嗎?這樣合乎修行的本意嗎?孩子的是非對錯,很容易處理,但修行生命中的人我是非呢?怎麼面對。

  世上的紛紛擾擾皆出於「是」與「非」,各持己見,認為我對你錯,並執持不放,要對方認同自己的看法,甚至大嘆「你不懂我的心」!一個正義凜然,是非黑白對錯分明的人,愈容易陷入這個「美麗」的陷阱中,最糟糕的結果,得理不饒人,氣焰如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

  「超越!超越你我眾生,超越是非黑白,「溫和」而「堅定」的去做,超越不是是非不分,而是進一步的了然於心,但默默行之!超越是天德菩薩的「默擯」培德;超越是隨順接引,砥礪智慧的開始;超越正是「冤親平等」;超越也是「平等,不一不異」的中道精神。前人說,當別人做錯時,你不要跟著錯!犧牲自己,變成陪葬品,一點都不值得,在超越中提昇自己,學習智慧、柔軟、謙虛與不斷自省,切記!同修不會因為我們的反撲而改變,就如同那個著名的童話故事,寒冷的北風不能使旅人脫下外套,只有溫暖的太陽才能卸下一個人厚重的……」

  關了電腦,走到陽台,涼風陣陣,月明星稀,「超越」這二個字不斷在腦海浮現,我在反問自己,我超越了自己生命中那些教化菩薩了沒?那夜伴我入眠的只有無盡的反思與慚愧。

  

博德季刊第八期
特稿
「止觀俱行」法會
慈語甘泉
人間天堂當下是
將來的成就在於真修實煉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展望(上)
道場加油站
珍惜現在掌握幸福
處世錦囊
廣告裡的幸福
一脈薪火傳九州
恆德佛堂開光點滴
沙漠中的慈航─恆德佛堂
專題報導-護道真君
護道真君─吳秦生平簡介
護道真君拾遺-「若要道場興,便是互讚稱;若要道場亡,便是互謗爭。」
護道真君吳秦老先生經歷事蹟
高雄道務的開荒者─護道真君之修道點滴
敬愛的點師與媒人─護道真君
學不厭誨不倦
難忘的長者─護道真君
星光片羽-天時緊急,辦道比較重要
星光片羽-孝子到了
星光片羽-語言不通,筆紙照樣講道
星光片羽-富貴窮通皆是命
道場行誼
佛規禮節
隨喜功德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參班心得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照片集錦
小 品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超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水晶餃、香香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