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故事

◎大衛


緣 起

  從過去到現在,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之一,就是聽故事了。那熟悉的故事內容,不因時空改變,自古流傳至今,甚至未來。

  原來,聽故事可以成長,從故事中可以學習人生經驗;其實,我們每天都在聽故事,從自己與周遭的故事中成長,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培養迎向困難的智慧與勇氣!

  以下的故事,願與讀者一起分享,讓我們從聽故事,豐富生命,體驗人生。

脈脈薪火,代代相傳

  有個國家,它有3億人口,每天生活預算不到1美元,集合了全世界40%的窮人,同時也是HIV帶原者第二多的國家。

  還有個國家,近幾年來,經濟成長率世界第二,15年後經濟規模會超越英國,2040年會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2050年規模會達到日本的五倍。

  這兩個國家的名字,都叫「印度」 ,一個是印度的過去,一個是印度的未來。然而在這過去與未來之間,印度在2004年出現了一個奇蹟。印度國大黨魁索妮婭•甘地,在國會大選勝選後,她堅拒擔任總理,並聘請印度經改之父的曼莫漢•辛格出任。即使熱情的支持者反對,甚至發動暴力攻擊,索妮婭不為所動。辛格以廉潔的形象,過人的才幹,豐富的行政資歷,領導印度的改革火車,向未來邁進。

  索妮婭禮賢大智,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在競爭的社會中,我們常被教導要有「自信」 ,卻很容易把自信誤解為「自以為是」 ,認為凡事非我不可,也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能力極限,適時承認自己某部份專業才能不如別人,反而能凸顯自己真正的卓越領導才能。

  以道場為例,其實道場是一個跨國的非營利企業。它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很多的分公司,企業要培養的是能成就他人的足球教練,而不是足球明星。要成為分公司的領導人,要先懂得成就他人。

  印度何其有幸,在關鍵時刻,出現了索妮婭與辛格二位領導者,但索妮婭的歷史貢獻顯然更高,辛格的卓越,更添顯索妮婭的識人之明與謙懷大度,她的處世智慧值得我們努力學習。

  【心得/淺見】

  道場是一個跨國性的永續企業,脈脈薪火,代代相傳,是當務之急!卓越的領導是培養成就他人的足球教練,而不是足球明星。

  富貴名利不在意,批評肯定隨他去,

  看真想深當自己,人生幸福又美麗。

  

誠敬祭拜

  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孩子,拿著兩個溫清酒的小瓶子,瓶子裡裝著清水,平放在一塊木板上面。婆婆問他:「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祭拜天地。」但見他跪坐在地上,雙手合十拜了拜。之後,還拿塊布蓋在上面。婆婆訝異極了,想起了童年喜愛學習祭典禮儀的至聖先師─孔子。

  近年來,拜拜已被電視廣告上的好運食品所取代,婆婆也想請母親隨俗,但是母親卻執意在廚房裡慎重地張羅。婆婆這才注意到,媽媽們大費周章在廚房裡準備大魚、大肉或水果祭禮時,她們的心是虔誠而慎重的。當祭品由自己準備,改變為快速現買的罐裝食品時,祭拜的誠敬心情不見了。難怪孔老夫子說:「賜啊!你愛惜那隻羊,而我愛惜那祭祀的禮。」

  孔聖為什麼這麼說呢?請你觀察自己家中過年時的祭禮吧!原來,年末送神的祭拜,是心情上由衷的感激。年初接神的祭拜,是家族心情的凝聚。長者在祭拜時,對著祖先報告子孫的種種時,其實有著代代相傳、家族成員們要更長進的期許。全家大小人人手持一柱香,每個人都必須收拾心情,非常恭敬地一齊敬禮。

  【心得/淺見】

  你發現了嗎?原來,祭禮最基本的元素是誠敬!下次燒香叩頭時,請用最虔誠的心。

  

A Butterfly's Lesson 蝴蝶的故事

◎南茜

  One day, a small opening appeared on a cocoon; a man sat and watched the butterfly for several hours as it struggled to force its body through that little hole. Then it seems to stop making any progress. It appeared as if it had gotten as far as it could and it could not go any further. So the man decided to help the butterfly; he took a pair of scissors and opened the cocoon. The butterfly then emerged easily.

  But it had a withered body, it was tiny and shriveled wings. The man continued to watch because he expected that, at any moment, the wings would open, enlarge and expand, to be able to support the butterfly's body, and become firm.!

  Neither happen! In fact, the butterfly spent the rest of its life crawling around with a withered body and shriveled wings. It never was able to fly.

  Sometimes, struggles are exactly what we need in our life. If God allowed us to go through our life without any obstacles, it would cripple us.

  We would not be as strong as we could have been. Never be able to fly.

  I asked for strength, and God gave me difficulties to make me strong.

  I asked for wisdom, and God gave me problems to solve.

  I asked for property, and God gave me a brain and brawn to work.

  I asked for courage, and God gave me obstacles to overcome.

  I asked for love, and God gave me troubled people to help.

  I asked for favor, and God gave me opportunities.

  I received nothing I wanted, but I received everything I needed.

  Lead the life without fear, confront all obstacles and evince that you can overcome them.

  有一天,一顆繭開了一個小洞,有個人在旁邊看一隻蝴蝶奮力地從那個小洞鑽出身體看了幾個小時,後來看到那隻蝴蝶沒有什麼進展,似乎再也無法往前進了,於是這個人拿了一把剪刀,打開了那顆繭,蝴蝶很順利地出來了。

  但是這隻蝴蝶有一個萎縮的身體以及萎縮的翅膀。這個人繼續在旁邊看著,因為他預期說在接下來的任何時刻,這隻蝴蝶的翅膀會張開,變大且展開,能夠支撐蝴蝶的身體並且變強壯。

  但是這些都沒有發生,事實上,這隻蝴蝶終其一生都是以它那萎縮的身體以及翅膀在地上爬行,無法飛行。

  有時候掙扎正好是我們生命中所需要的東西。如果上帝允許我們終其一生不用經過任何挫折,那麼我們就會缺少很多能力,我們將不會像我們現在這樣的強壯,我們將永遠不會飛。

  我請求賜予力量,上帝給我困難讓我變得強壯。

  我請求賜予智慧,上帝給我問題去解決。

  我請求賜予財富,上帝給我頭腦以及氣力去工作。

  我請求賜予勇氣,上帝給我困阻讓我去解決。

  我請求賜予愛,上帝給我有麻煩的人讓我去幫忙。

  我請示支持,上帝給我機會。

  我沒有得到我所要求的,可是我得到所有我所需要的。

  無懼地去過你的生活,並且表現出你能克服所有困難的勇氣去面對所有的阻礙。

  

英文座右銘

  ●Riches come better after poverty than poverty after riches.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A bad workman quarrels with his tools.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Out of nothing comes nothing.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All things in their being are good for something. 天生我才必有用

  ●Ill habits gather by unseen degrees.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博德季刊第八期
特稿
「止觀俱行」法會
慈語甘泉
人間天堂當下是
將來的成就在於真修實煉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展望(上)
道場加油站
珍惜現在掌握幸福
處世錦囊
廣告裡的幸福
一脈薪火傳九州
恆德佛堂開光點滴
沙漠中的慈航─恆德佛堂
專題報導-護道真君
護道真君─吳秦生平簡介
護道真君拾遺-「若要道場興,便是互讚稱;若要道場亡,便是互謗爭。」
護道真君吳秦老先生經歷事蹟
高雄道務的開荒者─護道真君之修道點滴
敬愛的點師與媒人─護道真君
學不厭誨不倦
難忘的長者─護道真君
星光片羽-天時緊急,辦道比較重要
星光片羽-孝子到了
星光片羽-語言不通,筆紙照樣講道
星光片羽-富貴窮通皆是命
道場行誼
佛規禮節
隨喜功德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參班心得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照片集錦
小 品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超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水晶餃、香香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