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參班心得

◎蕭孟柯


  很多人應該像後學一樣,從小跟隨著長輩的腳步,在佛堂裡聽著上下執禮的口令,一味的作揖、叩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有了疑問:「為何我要如此盲目的行事?」倘若疑問無法得到滿意的解答,也許會對佛堂漸行漸遠,這對於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無疑是一種無形的考驗。

  承蒙天恩師德,道場的青年團體就像是指引光明的方舟,上有經驗豐富的領航員─點傳師,帶領著我們這些船員,在波濤洶湧、暗藏危機的人生大海中,不致迷失方向、碰觸礁石;還有慈悲的大哥大姐,及同儕之間的互助勉勵,也是航向光明理天的重要因素之一。

  藉由此次輔導成長營,「常州組的淵源」讓後學了解到前人辦道的艱辛路程,並讓我們知道現今的辦道環境,在前人的努力之下已經比以往安逸,若不能好好把握此良機,靜心修持,便有負前人的苦心栽培與用心;常說「道」存在生活週遭的每件事情,在「佛堂擺設的意義」 ,蔡點師介紹佛堂的好處,並舉出佛堂的擺設,從燈到拜墊皆有其道理存在,難怪師尊云:「佛堂至善地,內容意義長,件件均深意,並非無規章」;辦一場規模龐大的活動,需要一群理念相同、抱持著「無我利他」精神的前賢一同努力,而平時的道務推展更需要充分的分工合作,才能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邱講師藉由「道場中工作組別的認識」一門課,以青年班各組工作介紹為範例,讓後學體會到此次輔導成長營中各位前賢的辛勞與用心,值得大家學習;人性總是容易怠惰,或隨著俗事而情緒起伏,因此難免對於修辦的理念有所質疑與不持久,「穩固自己的修辦理念」有如一針強心劑,重新使人了解修辦的理念為何,多修持自己的內心,所有事情換個角度皆有不同的結果與心得,值得令人省思;高講師藉「早晚香的操持學習」中,讓我們學習當操持該有的禮節與態度,好比一般活動中的司儀,需要引導著眾人行動,所以操持需在事前充分準備,並熟知各壇務之工作,進而引導人員就位、營造道氣;最後在「圓融的帶動理念與技巧」中,兩位講師皆有豐富的經驗,並以詼諧的語氣,指導我們如何與人溝通,進而使其接近、了解、加入道場,在現今社會中,「溝通」是重要的橋樑,一點也不為過。

  在如此充滿溫暖的環境及課程下,前賢們用心的付出更是一覽無疑,後學發現:自身最需要從中學習的便是「禮」,不僅是佛堂中的禮節,人與人之間的禮節更是非常重要。社會上人人若禮節周到,相對摩擦便會減少許多,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將會減少猜忌與誤會。多一分體諒與檢討,社會將會更祥和與美妙;少一分主觀與自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會更加密切。孔子的大同世界,絕不是紙上文章!

  兩天的課程洗滌,讓後學身心俱得充實,有心想體驗不同於一般青年活動營隊的夥伴們,暑假接著有國學營,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成長的列車喔!

  

博德季刊第八期
特稿
「止觀俱行」法會
慈語甘泉
人間天堂當下是
將來的成就在於真修實煉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展望(上)
道場加油站
珍惜現在掌握幸福
處世錦囊
廣告裡的幸福
一脈薪火傳九州
恆德佛堂開光點滴
沙漠中的慈航─恆德佛堂
專題報導-護道真君
護道真君─吳秦生平簡介
護道真君拾遺-「若要道場興,便是互讚稱;若要道場亡,便是互謗爭。」
護道真君吳秦老先生經歷事蹟
高雄道務的開荒者─護道真君之修道點滴
敬愛的點師與媒人─護道真君
學不厭誨不倦
難忘的長者─護道真君
星光片羽-天時緊急,辦道比較重要
星光片羽-孝子到了
星光片羽-語言不通,筆紙照樣講道
星光片羽-富貴窮通皆是命
道場行誼
佛規禮節
隨喜功德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參班心得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照片集錦
小 品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超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水晶餃、香香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