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經(中庸)

◎香港 簡重孝

        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

        處理天下國家政務,有九種常而不變原則。

 

        第一曰修身,應用中庸之中理,推而廣之曰庸,其下有八,其次尊重賢人、愛護親人、禮敬大臣、體恤群臣、以父母愛子女之心對待庶民百姓。營造安定有利環境,招聚身懷技藝各行業士農工商等人,寬待遠方來客,務使賓至如歸,時刻關懷分封各地諸侯,時通消息,多溝通,多策勵。

 

        修身,則道立;尊賢,則不惑;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則不眩;體群臣,則士之報禮重;子庶民,則百姓勸;來百工,則財用足;柔遠人,則四方歸之;懷諸侯,則天下畏之。

 

        自天子以至於庶民,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本立則道生,五倫八德,由此而生,尊重賢能,彼等親自省察各種現象,補偏救蔽,自然不會受到假象蒙蔽,愛護親人,禮敬有加,相處以禮,不失禮數,父母、父老、兄弟各得其安,自然不生怨尤。敬重大臣,體恤群臣,為民為國之心身勞苦,各大臣定必感謝君主之關心憐恤。每事必躬行實踐,據實呈報,以報知遇之恩,臣如明目,如股肱手足,處理國事,自然無眼花撩亂,重重困惑之弊。

 

        愛護子民百姓如同自己子女,百姓自然心悅誠服,口碑載道,四方八面具謀生技能者,得到君臣合作,營造安定、公平、工商業發展的環境,人人安其居樂其業,各展所長,創造無窮無盡的財富,國富則民強,國力強盛,待遠方來客以禮,增進文化交流,培育更燦爛文化,時加關懷省察諸侯,恩威兼施,調理至合理,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諸侯自然知所敬畏。

 

        齊明盛服,非禮不動,所以修身也;去讒遠色,賤貨而貴德,所以勸賢也;尊其位,重其祿,同其好惡,所以勸親親也;官盛任使,所以勸大臣也;忠信重祿,所以勸士也;時使薄斂,所以勸百姓也;日省月試,既稟稱事,所以勸百工也;送往迎來,嘉善而矜不能,所以柔遠人也,繼絕世,舉廢國,治亂持危,朝聘以時,厚往而薄來,所以懷諸侯也。

 

        如何修身,身心齊莊中正,每一起念,每一舉手,一投足,依乎中庸禮節,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以祭祀之誠敬正心修身。

 

        古往今來,賢良之士,多高風亮節不攀上,不凌下,群而不黨,自奉清廉,是以身為君主上司,必須親近善知識,以達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生死知己之交,一旦親賢遠小,自當讒言不入,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必須嚴肅處理,以絕進纔之路,歷朝腐敗衰亡,大多傾於女色,貨色,講求奇淫異巧,虛耗國力,孔聖曾歎謂:「未有見好德如好色者也!」賢臣絕不會以此卑污手段,媚惑君上,以至小人之輩,候機俟色,有機可乘,時時刻刻進纔言,徵歌逐色,身為君上,能不慎哉。亦歎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與親族相處與之分享高位重祿,誠意相交,如大學所言,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君子相交,貴相知心,絕不矯揉造作,大家都以真性真心,是則是,非則非,不會故意相違,同誠其意,同正其心,同惡進纔好色之小人。隆重其事,授官之權,使命,使大臣們受君主重託,不敢輕忽,草菅人命,虛耗國用。尊為士人,厚之以食祿,講求忠信標準。如何使百姓信服,在於使民以時,不礙其生計,不抽取重稅,剝削百姓勞動成果。日日省察,月月測試,考核業績,憑貢獻酬之糧,調升其職份,以求酬職相稱,百工自然來會,對遠方來客友善接待,與善知識相交,互相交流切磋,憐恤照顧能力稍低者,各方自然會聚。關懷諸侯發展情況,國力衰微,後繼無人者,安其邦,定其國,每年定時彼此互訪,報告防務,提薦人才。或賞或罰。諸侯朝貢,諸貢品,必報以厚禮,恩威並濟,資訊防務得以藉關懷諸侯而得天下太平

 

        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所以行之者一也。

 

處理天下國家繁雜事務有九種不變的原則。實行此九種原則,其實很簡單,只要貫之以太極一理,體中用庸,自然而然,無微不至。

 

         (全文完)

 
博德季刊第12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的精神與目標
慈語甘泉
祖師的十叮嚀
恩師慈語-學修講辦行
重德道學院特槁
道場中獻供請壇禮之妙諦(下)
研讀道德經第一章心得
專題論述
九經(中庸)
法會專題
順逆境的生活
一個行願人的話
一脈薪火傳九州
阿德雷宇德佛堂開光緣起與記實
澳門曇心佛堂之緣起
曇心佛堂開光花絮
千手千眼記常州
澳洲墨爾本立德佛堂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台灣金山道院慶祝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照片集錦
澳洲青年班2007年秋令營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花絮
溫馨的母親節
高雄金山道院感恩五月天-母親的愛
道場加油站
知止而定
處世錦囊
禮讓座位
小品
創意父母樂趣多
我的求道回顧
心靈SPA
佳片推薦─ 洛基&洛基:勇者無懼
一句話 一醒思
生活智慧故事
亡羊補牢猶未晚
徵文啟事
編輯小語
食譜/牛蒡火腿卷、素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