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劉碧霞、黃勤英、關偉根

 

        有云:「人間開一間佛堂,天上開一朵蓮花」 2007年二月八日,闡文佛堂在澳門的姊妹壇開光,天恩師德,老師慈賜壇名「曇心佛堂」。

        聽前輩說:香港已經十幾年沒有新佛堂開光,所以當各前賢大德及同修們聽到將會有佛堂開光的消息,都非常之雀躍和興奮。

 

        建立一間佛堂,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當中有很多細節,是各同修們學習的機會。「曇心佛堂」的成立,從李炎玉同修向前輩請示能否布施其在澳門的房屋為佛堂開始。

 

       當時李炎玉姑娘對林點師說:「澳門有一層樓宇,後學想布施出來做佛堂。」當時林點師問她:「現在澳門樓價升值,妳捨得嗎?」但她決心捐出來做佛堂,不會因為樓價升值而有所動搖;經前人 慈悲允許和實地觀察, 定下佛位安排和地方佈置,確認各方面事項後, 由林素珊點師慈悲策劃帶領下,「闡文佛堂」各同修上下一心,馬不停蹄,不斷穿梭港澳兩地,為籌備新佛堂而東奔西走。

 

 

        但在籌備當中,遇到很多考驗,首先在轉屋契時,發現澳門法律和香港有些不同,辦了很久也不成,林點師不知所措,幸好有一位香港同修對澳門轉換屋契的手續有所認識,很快便辦理妥當;在裝修期間,又出問題,使林點師心力交瘁,幸好她的先生──黃秉基點師,抽空和她兩地奔波,才使裝修順利進行。

 

        新佛堂裝修完成時,林點師與慈慧佛堂各同修開會,商量開光的事情,此行三十多人報名到新佛堂清潔和開會,表現出大家的同心協力。當抵達新佛堂時,很擔心開光當日的人流很多,洗手間不足夠應用,因為前輩慈悲開光當日,很多香港同修和澳門當地道親,也會過來賀壇,大約八百人左右;幸好,樓下有一公廁和公園正在裝修中,有一位壇主就上前探問情況,大約何時完工?得知道快者十日八日,慢者過年前,大家聽了十分高興,希望可在開光前完工。

 

        同修們不怕辛勞,而且很認真又投入地參與,使佛堂順利如期完成。「曇心佛堂」的成立過程,使各同修增益不少,明白前人苦心,了解到必須要大家衷誠合作,目標才可達成。

 

        後學有機會參與三天大事,共建法船,使後學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因為開光的大日子,除了前人蒞臨主禮之外,還有三才、點傳師、壇主、道親等等到壇共賀,佛堂一定熱鬧非常。果然,開光那一天,同修內心發出的喜悅,掩蓋了身體的疲累。大家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同修的法喜,各壇前輩的光臨,令佛堂充滿祥和與莊嚴。更難能可貴的是很多道齡雖淺及年青的同修,都能發揮同心同德的精神,都願為佛堂肩負一份責任。開光當日更能緊守自己的崗位,盡心盡力,令新佛堂的運作得以順利圓滿。

 

        希望這份精神不會因佛堂已開光了而平淡下來,因為俗語有云:「創業容易守業難」 ,往後下來要做的事更重要,就是要將新佛堂的道務處理好,接引原人,代天宣化,持之以恆,使心能如曇花一樣,永遠芬芳美麗,香氣四溢,留著最美好的時刻。未來佛堂的運作,還有賴我們一班同修鼎力支持呢!

 
博德季刊第12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的精神與目標
慈語甘泉
祖師的十叮嚀
恩師慈語-學修講辦行
重德道學院特槁
道場中獻供請壇禮之妙諦(下)
研讀道德經第一章心得
專題論述
九經(中庸)
法會專題
順逆境的生活
一個行願人的話
一脈薪火傳九州
阿德雷宇德佛堂開光緣起與記實
澳門曇心佛堂之緣起
曇心佛堂開光花絮
千手千眼記常州
澳洲墨爾本立德佛堂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台灣金山道院慶祝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照片集錦
澳洲青年班2007年秋令營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花絮
溫馨的母親節
高雄金山道院感恩五月天-母親的愛
道場加油站
知止而定
處世錦囊
禮讓座位
小品
創意父母樂趣多
我的求道回顧
心靈SPA
佳片推薦─ 洛基&洛基:勇者無懼
一句話 一醒思
生活智慧故事
亡羊補牢猶未晚
徵文啟事
編輯小語
食譜/牛蒡火腿卷、素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