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道代

        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崇華堂嘉南地區道親研究的常班。前輩點師慈悲,希望能帶動更多人的參班意願,以及道親之間的互動與認識,選定於四月八日(星期日)這天,在虎頭埤旁的『新化園區』舉辦一年一度的聯誼活動。

  

        上天慈悲,當天是晴時多雲的好天氣。八點未到,道親們攜家帶眷,開車帶著前賢來到活動地點──新化園區。通過井然有序的交通指揮,映入眼簾的是兩排整齊的遮陽棚,棚內已排好休息用的桌椅,並準備了茶水。前賢見面時高興地互相問好,彼此招呼,一片歡喜祥和的氣氛。如此貼心的環境,如此熱絡的情感,是前輩的用心籌劃,負責前賢們的盡心盡力所打造,為接下來的活動奠定成功的基礎。凡此種種,讓我感動莫名,內心有說不出的讚嘆與感恩。

  

        九點活動準時開始,各區點傳師集合向參與的道親打招呼,歡迎大家風塵僕僕地出席今天的活動。前輩如家長般地噓寒問暖,關愛的慈語令人如沐春風,更讓後學們倍感這個大家庭的溫馨。隨後,所有精彩的活動依序展開,豐富的心靈悸動也一一登上舞台……

 

 活動一:大地尋寶遊戲

 

        首先由點師介紹園區的原貌、現況與願景,接著讓大家投入園區的懷抱,開始尋寶遊戲。活動組用黃、綠、紅三色紙作記號,掛在樹上、草叢……等等令人意想不到的地點,讓前賢們搜尋,一路驚呼聲、歡笑聲此起彼落。眼力好的小朋友馬上鎖定寶藏的位置,但因身高搆不到讓別人捷足先登,不服氣地一直蹬腳。此外,沿途還設有獎猜謎的加碼遊戲,讓沒有尋到寶的人有不同的收穫。謎題既有意義又不失趣味,例如:『點心攤無生意』──(食之者寡);『誤入迷途』──(道之不明);『只可在附近散步』──(父母在不遠遊);『小孩子跌倒了』──(馬馬虎虎〔台語〕)……不勝枚舉。活動組在遊戲中帶著大家繞園區一周,頓時讓人感受到人親、土親,對園區更加親近。有心就有力,此刻才體會到前輩策劃此遊戲的用心與效果。

  

活動二:拔河比賽

 

        先登場的是小朋友的隊伍,只見上場選手大小高矮不齊,最小的三歲,最大的十三歲,真是可愛逗趣。哨音一響小選手們使出吃奶的力氣,全力求勝。而父母不但大聲加油,更在一旁小心地保護孩子。一片混亂中,裁判要求大人讓開,不要緊張過度,真是角色不同,在意的也不同。父母在意的不是輸贏,而是擔心孩子一不留神跌倒受傷,真是天下父母心。接著進行各區團體競賽,由乾坤混合組成一隊參賽,抽籤決定對手。為了榮譽,參賽者都很賣力,輸的隊伍有的人仰馬翻,有的四腳朝天,印證了一句話:「重量不等於力量!」惟有同心協力,一股作氣,才能取勝。

 

 活動三:歌唱擂台

 

        鑒於團體中每個人興趣不同,活動組很貼心地安排個人卡拉OK的演唱。參加的人非常踴躍,因為既可表現才藝、大展歌喉、抒發情緒,又有獎品可拿。上台的前賢個個是架勢十足的實力派唱將,稍事訓練,都是明日之星。同時,各區的前賢們將準備好的佳餚,一道道排滿事先準備好的餐桌上,豐盛多樣化的菜色,如同五星級飯店的歐式自助餐一般,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當宣佈開動時,每個人拿著自備的環保餐具,很有秩序地沿桌品嚐前賢們的愛心料理。吃在嘴裡,感恩在心底。若不是 天恩師德,及前人與前輩的慈悲,我們那有如此大福報享用如此珍饈,真是太感恩、太滿足了。

 

活動四:道歌比賽

 

        歌曲最能觸動人心的底層,也是千古以來共通的語言。仙佛無微不至的循循善誘,作曲填詞,讓眾生傳唱時能藉此體會 天恩師德,領悟人生真義,因而發心修辦道。本活動請各區事先選定參賽道歌,上台獻唱。參賽隊伍的表現各有不同,有的服裝整齊、道氣凜然;有的載歌載舞、唱作俱佳。由上台的禮儀、團隊的精神與默契,可看出各區隊對道歌的體悟與尊重,還有事先準備的溝通與用心。比賽結果不在名次,而是在觀摩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欣賞各參賽隊伍的完美演出之後,活動也接近尾聲。然而因為各區前賢所提供的豐富獎品,仍未完全送出,活動組最後以道學題目與大家切磋,用有獎徵答的方式強迫與會前賢們中獎。讓大家在靈性的成長與道學的精進之外,手中也和心中一樣的滿足。

 

        下午三點,前輩慈悲、頒獎,非常歡喜又圓滿地完成此次聯誼活動。隨後與會前賢分批參訪紀念館,一起動手整理活動場地。每個人的心中都裝滿了道場給予的愛與恩澤,揮手說再見,相約在每一個班期中,我們都要「再見」。
 
博德季刊第12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的精神與目標
慈語甘泉
祖師的十叮嚀
恩師慈語-學修講辦行
重德道學院特槁
道場中獻供請壇禮之妙諦(下)
研讀道德經第一章心得
專題論述
九經(中庸)
法會專題
順逆境的生活
一個行願人的話
一脈薪火傳九州
阿德雷宇德佛堂開光緣起與記實
澳門曇心佛堂之緣起
曇心佛堂開光花絮
千手千眼記常州
澳洲墨爾本立德佛堂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台灣金山道院慶祝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照片集錦
澳洲青年班2007年秋令營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花絮
溫馨的母親節
高雄金山道院感恩五月天-母親的愛
道場加油站
知止而定
處世錦囊
禮讓座位
小品
創意父母樂趣多
我的求道回顧
心靈SPA
佳片推薦─ 洛基&洛基:勇者無懼
一句話 一醒思
生活智慧故事
亡羊補牢猶未晚
徵文啟事
編輯小語
食譜/牛蒡火腿卷、素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