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鄧昭昌

恩師慈悲:
「無定力難以悟道、無定見難以修道、無定心難以辦道、無定智難以行道。」

        現今社會,動盪不安,災難頻仍,人心於此,難免惶惶不可終日,我等雖有幸得求真道,亦知天道寶貴,但於悟、修、辦、行當中,每每不見進步,反而停滯不前,究其原因,活佛恩師在訓文中一語道破,純因缺乏定力,容易受外界環境人事所影響,心生罣礙,自我束縛,不能解脫。所以活佛恩師慈悲,定力、定見、定心、定智為修道必備之功夫,我等應仔細參詳,冀能精益求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進一步。進一步。

 

        時至末劫,千門萬教齊起,天道雖云寶貴,但終屬無形無象,況且天道佛堂,藏於火宅之中,祇在默默耕耘,接引原人。信念堅定與否,全仗個人定力,不受外間名相引誘,不然渡人反而被渡,誠屬可惜。其實天道之寶貴就在其平淡,全在日用之間,現今世風澆薄,倫常道德敗壞,祇有天道方可將人心扶正,重整道德,恩師曾慈悲劫由人造,解劫救災,必由人道開始,所以求道覺悟之後,必須確立目標,自古聖賢仙佛,皆由人成,其修行過程定必困難重重,考關不斷,但辛苦數十載,逍遙萬千年,能有此真知灼見,多少辛酸磨煉,當亦甘之如飴。

 

        這些年來,有幸追隨前人到世界各地學習,感受良多,想起前人們在辦道中遇到種種困難,看見前輩們離鄉背井,到處開荒弘道,其中苦處,真不足為外人道,例如言語不通,生活習慣,經濟文化,截然不同,不單要學習適應,更甚者,遇到當地人士排擠,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生命可能亦受到威脅,但憑著一顆辦道熱心,誓不退志,此仆彼起,這種精神毅力,後學由衷敬佩。再者,行道當中,更須圓融活潑,隨機應化,此等智慧,皆由誠心所致,上天定體諒行道之心,暗中加靈成全,所以聖人教誨,知止方能有定,知止就是確立目標所在,有助師了愿之志,救世救人之心,其實救人等於救己,否則沉淪苦海,不知何日方可超脫,願以恩師慈悲之四定與大家共勉之。

 
博德季刊第12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的精神與目標
慈語甘泉
祖師的十叮嚀
恩師慈語-學修講辦行
重德道學院特槁
道場中獻供請壇禮之妙諦(下)
研讀道德經第一章心得
專題論述
九經(中庸)
法會專題
順逆境的生活
一個行願人的話
一脈薪火傳九州
阿德雷宇德佛堂開光緣起與記實
澳門曇心佛堂之緣起
曇心佛堂開光花絮
千手千眼記常州
澳洲墨爾本立德佛堂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台灣金山道院慶祝母親節活動照片集錦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照片集錦
澳洲青年班2007年秋令營
崇華堂戶外聯誼活動花絮
溫馨的母親節
高雄金山道院感恩五月天-母親的愛
道場加油站
知止而定
處世錦囊
禮讓座位
小品
創意父母樂趣多
我的求道回顧
心靈SPA
佳片推薦─ 洛基&洛基:勇者無懼
一句話 一醒思
生活智慧故事
亡羊補牢猶未晚
徵文啟事
編輯小語
食譜/牛蒡火腿卷、素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