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育英才

香港 鄧昭昌


  感謝天恩師德,二年的教師人才班在前人慈悲下,圓滿落幕了,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在結班那一天,有老師要求後學也要講心聲迴響,但因時間關係,沒有如願。所以,暫藉博德「道場加油站」一隅,跟大家談談,後學這二年奉前人之命到台灣參與教師人才班的學習心得,亦藉此和大家互勉加油。

事非經過不知難∼失敗乃成功之母

  猶記得去年,接到前人慈悲通知,要後學到台灣參加這個班時,內心有一點忐忑不安,本來,講道是難不到後學的,不過想到教師人才班裡的學員,個個都是老師,每個人的學養都可能比我高,加上從來都沒有在台灣講過課,一切都那麼陌生,究竟準備什麼內容才好呢?俗話說「不是猛龍不過江」 ,但我是出了名的「大蛇」,但前人「有命不敢違」啊!只好硬著頭皮去參與好了。

  嗯∼∼,後學記得第一年的教師班,有一堂課課題是「煩惱即菩提」 ,到金山的那天,有人給後學送來了一張紙條,上面寫滿了台灣教師面對的煩惱,看完之後,嚇了一大跳,糟糕!和後學準備的完全不一樣,當下菩提全變成了煩惱。但是煩惱歸煩惱,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只有做好準備「上場」。

  因為後學的普通話不靈光,所以,前人慈悲特別請香港的潘點師來替後學翻譯,「上場」的那一天,在金山四樓的會議廳,並沒有獨立的翻譯室,講課的聲音和翻譯的聲音重疊,造成嚴重干擾,所以衹見他們都一臉茫然,很多老師都不知道後學在講什麼。去年的表現,真的很差勁,可以講完全不及格,唉!這是後學講道以來從未試過的。

痛定思痛∼那裡跌倒、那裡爬起

  有了這次挫敗的經驗後,痛定思痛,心想若是還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想辦法做好它。因此,回到香港後,下定決心要從普通話學起,但是,在香港講普通話的機會很少,怎麼辦呢?與其坐著擔心,不如劍及履及,想辦法解決,所以後學決定從「聽」開始,每天利用工作、開車等零碎時間聽「普通話電台」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聽了七、八個月,直至今年六月,後學才大著膽子請示前人慈悲,可否不用翻譯,那時前人也有點擔心的問後學「你……,可以嗎?」其實,我並沒有太大的把握,但還是說「前人慈悲,試試看!」

捲土重來∼只求盡心,做到最好

  教師班開班那一天,後學就嘗試不用翻譯,開始講課,坦白說,當時心裡真的有一點緊張,五分鐘,十分鐘……,時間一秒秒的過去了,站在台上的後學發現,台下的老師們今次「好像真的」聽得懂的樣子。第一堂下課了,可能由於每一位都是教師,習慣鼓勵學生,所以,後學的「廣東國語」 ,就由六十分,一跳變成「滿分」了!其實,後學知道還是很差勁的,但因為少了語言上的隔閡,大家開始有了交流,幾天下來,終於更加熟絡,溝通是沒有問題了。從這次實際體驗中,後學明白一個道理,要到任何地方修、辦、學習,首先一定要投入他們的語言和文化,拉近關係,互相溝通,才可以有成功的希望,否則,徒然浪費時間、人力、物力,最終可能一事無成,而且人是在失敗中成長,但如能盡心,做到最好,自可踏上成功之路。(亦藉此與各位出外開荒者互勉)。

促膝夜談∼

全心全意做,壓力自然無

  今年的教師班中,有一堂課是「弘揚道務,舍我其誰」 ,上過這堂課後,很多老師都覺得他們好像身負重責大任,頗有壓力,因此,在前人的慈悲應允下,畢班的前一晚,後學和所有的老師,打開話匣子,天南地北的聊,後學告訴大家,這一次參班,其實,後學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可能和去年一樣失敗,壓力是一定有的,說真的,在道場中,修、辦、學習的過程中,誰沒有壓力,但是,後學總覺得只要全心全意去做,就算不好,最少能對得住自己,也對得起前人的殷殷交付,所有壓力也可慢慢放下了(其實大家也可以利用這個方法減壓,試試看) 。修道修心,辦道盡心,「盡心努力,不馬虎」 ,是後學我現在對自己的要求與期許。

春風化雨∼用心良苦育英才

  今年追隨前人到台灣開班,感受良多,看到她老人家身體不適時,還是堅持要從美國到台灣主班,那份不畏勞、不怕累,惜才愛才的聖人心懷,真的讓後學讚嘆,她老的示現提醒後學,要更努力學習,遵前提後,讓常州薪火延續,話雖如此,但著實不易,也確實有壓力,不過,在這二年班期中,後學學到凡事只要勇於承擔,盡心去做,上天自會安排,「人有善念、天必從之」 ,成功亦必指日可待 。所以在老師們的心聲迴響中對後學的讚譽,實在愧不敢當,還要在這裡衷心的多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也對大家作出一個承諾,要是有機會再做,一定要比這次更好。於此後學亦得到一個啟示,互相的鼓勵、包容和支持,是成功的基礎,但也是現今道場上最欠缺的。所謂「齊心就事成」 ,亦即是恩師慈悲的「同心協力」 ,希望道場上每個人都能將此精神發揚光大,凡事鼓勵,凡事包容,常州道場前景必定一片光明,如此才不辜負天恩師德和前人的一片苦心,也對自己在修道途程上作出小小交待。

博德季刊第九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教師人才班
慈語甘泉
修道之首心為要
談修道的工夫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下)
九經
契天恩讚師德
重德道學院特槁
周敦頤《太極圖說》概述
一脈薪火傳九州
重德快報 感恩護持
天涯若比鄰
把力量用在最需要你的地方
天宗重建落成
處世錦囊
小心電腦
道場加油站
用心良苦育英才
千手千眼記常州
留住眼下這一刻 就留住常州記錄
重德道學院第八屆教師人才班第二年研習心得
記今年夏天∼教師人才班心得
心花朵朵開─道學院教師人才班心聲迴響精彩片段摘錄
95年兒童國學夏令營-活動心得
兒童夏令營
青少年暑期夏令營輔導員訓練紀要
愿.塵不帶 緣.散不開 95年台灣大專高中暑期夏令營
小 品
慈暉 爸媽,謝謝您
老子謙德精神的典範─漢文帝
溺愛與民主 一線之隔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編輯小語
封底裡
食譜/素丸、椰絲鮮奶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