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愛與民主一線之隔

星照


  這群溺愛世代生下的孩子們(1980年以後出生) ,被稱為「千禧之子」 ,因為他們擁有最豐富的資源。得到父母最高注意力的兒童,然而,越多的愛,越多的物質,卻出現越來越嚴重的副作用。

  根據教育理論,父母的教養方式有四種類型:民主、權威、溺愛、忽視,此分類係根據父母付出的「溫暖、支持」 ,與「指導、要求」程度而有所區別。其中,「民主型」父母,是最佳管教方式,他們既給孩子充分的「溫暖、支持」 ,又給予適當的「指導、要求」 ,孩子因而感受到父母的關愛與尊重,同時發展出高度的自我接納與個人控制。

  但一不小心,「民主型」可能就會變成「溺愛型」的父母,兩者常常只是一線之隔。根據專家指出,若只是一味給予「溫暖、支持」 ,卻未給予「適當的指導、要求」 ,賦予過度的自由,將變成溺愛型父母,孩子無法制止本身負向、不合理的行為,自我接納能力也低。

  溺愛型父母又可再分為兩類:放任,或過度保護。前者沒有為孩子設定規則,接受孩子所有的欲望和行為。後者則主動代替孩子解決問題,沒有提供孩子嘗試錯誤的機會。在溺愛世代的家庭,他們的孩子享受了前所未有的關注與愛。而這一代的父母,過去都被權威方式管教,因此他們質疑權威,如今他們選擇與兒女做朋友、採取寬鬆的教養方式。

  溺愛的問題不在於愛多、愛少,而在於「怎麼愛」 。愛的方法正確,孩子的行為加乘;愛的方法不正確,錯誤的行為也更嚴重。這樣的狀況你應該不陌生,或者,你應該見過。被溺愛的孩子容易與同儕出現爭執,隨著時間長大,在人際交往上就會產生挫折感。這個挫折感緊接著會帶來焦慮、憂鬱、拒學,然後產生更多的情緒問題,甚至出現自殺、攻擊性的行為。

  有一種「溺愛病毒」 , 正在全球各個角落肆虐,對著孩子們發動攻擊。如果你是個非常疼愛孩子的父母,小心了!這個病毒的感染源不在空氣中,被感染也不會發燒、嘔吐,但日子一久,孩子可能出現七大負面人格特徵:驕傲、憤怒、妒嫉、懶散、暴食厭食、陷溺、貪婪,從而影響一輩子的競爭力。做父母的對溺愛與不當教育值得好好省思。

博德季刊第九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教師人才班
慈語甘泉
修道之首心為要
談修道的工夫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下)
九經
契天恩讚師德
重德道學院特槁
周敦頤《太極圖說》概述
一脈薪火傳九州
重德快報 感恩護持
天涯若比鄰
把力量用在最需要你的地方
天宗重建落成
處世錦囊
小心電腦
道場加油站
用心良苦育英才
千手千眼記常州
留住眼下這一刻 就留住常州記錄
重德道學院第八屆教師人才班第二年研習心得
記今年夏天∼教師人才班心得
心花朵朵開─道學院教師人才班心聲迴響精彩片段摘錄
95年兒童國學夏令營-活動心得
兒童夏令營
青少年暑期夏令營輔導員訓練紀要
愿.塵不帶 緣.散不開 95年台灣大專高中暑期夏令營
小 品
慈暉 爸媽,謝謝您
老子謙德精神的典範─漢文帝
溺愛與民主 一線之隔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編輯小語
封底裡
食譜/素丸、椰絲鮮奶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