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紐西蘭「昶德佛堂」開光

澳州 張敏


紐西蘭「昶德佛堂」開光

  紐西蘭──位於西南半球上的一個國家,毗鄰澳大利亞,有世外桃源之稱,氣候溫和怡人,佔地廣闊,但人口只有四百多萬。當北半球的美加、香港、台灣等地,正忍受著夏熱熬煎之時,紐西蘭已悄然步入涼寒的秋冬時節。1999年5月2日,一個平常且陽光普照的星期天,在紐西蘭奧克蘭的一所大房子裡,卻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歡笑聲、喜悅情,濃濃地掛在每個人的臉上。原來是新佛堂「昶德佛堂」開光的好日子,這是常州組在紐西蘭設立的第一間天道佛堂。

天人合一,同心共辦的成果

  
前人笑了,為上天又設立了新法舟,為師尊師母又多了一個傳道救眾之場所而高興;前賢們笑了,為天人合一,同心共辦的成果而高興;同修們也笑了,為有幸得到上天的恩典,恩師的大樹遮蔭,分享前賢們的快樂而高興。在這令人興奮的殊勝日子,可曾想到笑聲的背後是馬不停蹄的腳步聲,是煩雜的裝修工具聲;高興是用勞動、汗水與多個晚上的不眠不休換來的。

得道需要三緣四難

  
求道當初,常聽前賢們講:得道需要三緣四難。總覺得我們今天能得到寶貴大道,真是上天莫大的恩典,雖說我們是有緣,但還得靠師尊師母的金線把我們牽連在一起。一間佛堂的設立,雖說已在上天的冥冥定數之中,但也需要前人的慈悲、關懷與引航、需要前賢們的苦心、成全和引導,需要同修們的至誠、努力及付出,最重要的是需要大家──同心、有緣。

所羅門島談天說道

  
說起昶德佛堂的設立,不禁將我的回憶帶回到1996年初。當時澳洲雪梨秉德佛堂有位唐太太,家住在澳洲鄰近的小島國---所羅門群島,由於唐太太的發心,經駐壇的溫燦堅點師、許妙齡點師的成全後,前人慈悲於1996年在所羅門島上設立了“唐氏家壇” ,島上的居民以土人為主,也有不少從大陸和香港等地移居去的中國人,他們為了家庭,子女和前途,每天辛勤地工作,在島上過著相當簡樸的生活。佛堂的設立猶如在乾旱的土地上灑下了甘露,給當地華人帶來了一股親切的凝聚力,而佛堂更變成有一個可以訴鄉情、解思愁的地方,一個互相關懷溝通的地方,一個不但可以延續中國文化習俗,更可以學習往聖的歷史和傳統美德,提昇心靈的地方。也正因為大家的追求、渴望、發心和至誠,感動了許妙齡點師,經請示前人慈悲,在之後的每三個月,許點師就帶著二、三名秉德佛堂的同修從澳洲飛到所羅門島,一住五、六天,和大家一起談天(天理)說地(地理) ,談情(道情)說愛(博愛) ,談道(人道)論道(天道);每次都有說不盡的話,講不完的道。

參班研究中,播下了善緣的種子

  大家從新鮮,好奇到慢慢投入、參與。在同修中有一位陳太太,從香港移民來到所羅門,先生忙於生意,她也忙於家庭,但自從來佛堂後,她先從觀察開始,看看點傳師和辦事人員的行為,看看佛堂的辦事方法,再聽聽佛堂講的是道理還是是非,了解之後,她開始投入了,點師講的道義也在她身上播下了種子。雖然每次只有幾天的相聚,但大家對道義的追求未曾減退過,對道情的珍惜未曾減輕過,是師尊師母的金線緣將我們的心越拉越近了。

陳太太熱心的牽線

  時光飛逝,陳太太一家於1997年移民到了紐西蘭。 臨行前和抵達後她都曾多次跟許點師說,在佛堂她學會了很多東西,明白很多道理,更認識了自己。她很希望在紐西蘭也會有一間佛堂,可以接引更多當地的眾生,讓她也有回家的感覺。前人知道後非常的開心,囑咐溫點師、許點師夫婦倆著手籌辦工作,也就是在1998年初,溫點師,許點師不停地往返香港,澳洲,紐西蘭三地,從為新佛堂選址,找房子開始,陳太太就一直熱心地陪著兩位點師,願當「肓公竹」 ,其間前人和葛太更不顧路途遙遠,在許點師陪同下,三次飛往紐西蘭看房子。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 ,終於在小唐人埠──Howick 找到了一間矗立在佔地三畝土地上的房子,其房子很大,非常適合設佛堂。

同心協力,眾志成城

  在選定了新佛堂地址後,就要開始裝修的工作了。許點師帶著同修又從澳洲飛到紐西蘭,與陳太太和另一位熱心的余太太,幾個人就這樣忙碌起來,買工具、買材料、看貨版,講價錢……。溫點師負責在香港購買佛堂用品運出境,許點師就負責在當地接收物品,和大家一起拆卸,佈置。當時因為廚房還沒有裝修好,陳太太每天在家裡弄好了大家的三餐,用保暖壺裝好,準時送到佛堂,天天如是,大家同心協力,不厭其煩,雖然大家都累了,但卻掩蓋不住內心的充實感和喜悅……。終於,昶德佛堂在1999年開光了,房子充滿了歡樂聲,可惜的是葛太卻因勞成疾,於98年底歸空,無法分享眾人的喜悅;少了葛太的笑聲,總覺得美中不足。開光前夕,各國各地到來賀壇及助道的同修們,竟有二百多名,頓時令我們覺得,這麼大的房子竟略感地方空間不足。

陸詠娟點師駐壇負責

  
前人慈悲,安排陸詠娟點師駐壇負責,並設立常班成全,經過數年的悉心耕耘,道親日多,漸漸覺得地方實在不敷使用,故在2001年,經前人同意,在原址再仿照當地“毛里”土著族人房子外貌,建立一間更大、內設師尊師母紀念堂的佛堂,接引有緣佛子,成為現今澳紐面積最大的佛堂。僅在此祝願昶德佛堂道務宏展,能夠繼承師尊師母宏願,渡盡萬國九洲、九六同歸的宏願。

  博德季刊第十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教師人才班(二)
  慈語甘泉
祖師慈示 修道精神
恩師慈語
與「禮」同行-讀《師訓禮規》之心得記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心法的妙諦
重德道學院2006∼2007年面授課程
  專題論述
九經(二)
  道場加油站
末世心態
  千手千眼記常州
紐西蘭昶德開荒緣起
憶紐西蘭「昶德佛堂」開光
徐前人成道十八週年追思紀念照片集錦
記泰國曼谷行
一脈薪火傳九州
羅東旭德佛堂落成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動土照片集錦
德州"嵂德"佛堂開光點滴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啟航
雙龍戲水的佛地∼車城公共佛堂之緣起
處世錦囊
台灣的收集熱
小 品
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懺悔業障
修三施供養
「半」裡乾坤 理想與現實的調和
公心一片 濟世化人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含苞菇蕊、蜜汁火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