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故事

大衛


緣 起

  從過去到現在,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之一,就是聽故事了。那熟悉的故事內容,不因時空改變,自古流傳至今,甚至未來。

  原來,聽故事可以成長,從故事中可以學習人生經驗;其實,我們每天都在聽故事,從自己與周遭的故事中成長,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培養迎向困難的智慧與勇氣!

  以下的故事,願與讀者一起分享,讓我們從聽故事,豐富生命,體驗人生。



曲突徙薪

  有位客人到某人家裡做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訴主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沒有作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裡果然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救火,最後火被撲滅了,於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並沒有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

  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今天也不用準備筵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現下論功行賞,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主人頓時省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的那個客人來吃酒。

【心得/淺見】

  一般人認為,足以擺平或解決各種棘手問題的人,就是優秀的管理者,其實這是有待商確的。俗話說:「預防重於治療」 ,能防患于未然之前,更勝於治亂於已成之後,由此觀之,道場問題的預防者,其實是優於道場問題的解決者。



開荒與守成

  一個表現非常傑出的主管,外派到新事業的創辦主管,老闆對他的期待很高,因為他認真負責,全力投入,而且經驗豐富。但結果與老闆預期的完全不一樣,這個新 事業經營後困難重重,計畫一延再延,最後在他自己決定離職下收場。老闆因為愛才,花了很大的工夫,終於才讓他同意回到原單位,回來之後,他彷彿又換了一個 人,表現依舊良好,完全不像他在投入新事業時的窘狀。

  這個特殊的經驗,讓老闆一直在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這麼大的差別呢?後來有一次和一位成功的創業家談到創業的經驗,他說了一句讓老闆徹底驚醒的話:「創業就是在沒有路中能找到路!創業沒有劇本,走出來就是路!」

  老闆終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工作者有兩種:一種是需要劇本的演員;一種是沒有劇本,自己能創造劇本的演員。創業家能摸著石頭過河,自己寫出劇本,但大多數 工作者,只能照著劇本演戲,有劇本,他可能是傑出的演員,但沒有劇本,一切都不成立。這位主管就是需要劇本的好演員,在現成的工作上,他表現傑出;要開創 新事業,他不知所措,他會迷路! 有劇本的事,是現成的事,是有規則可依循的事。面對這種工作,大多數人只要努力、負責,就可以做好。因為舞台已經搭好,演員只要上場,就可以演戲。

  而沒有劇本的事,是未知,有高度風險,沒有現成的路徑與方法。大多數人面臨這種狀況,通常會擔心、會手足無措,就算原有能力再強,但演出時往往大打折扣,缺乏章法。

  同理看道場,佛堂開荒就像是沒有劇本的演員,是開荒者、是探索者;管理各地區的道場前輩是有劇本的演員,是守成者、是執行者。所有工作者大約都可分為這兩 類,但大多數人屬於後者,真正的開創者少之又少,或許數量就是「八十/二十法則」中的百分之二十吧!做為各地區的道場前輩,辨認工作者是哪一種人,是重要 的事。讓守成者、執行者安於工作;讓開荒者去開闢新佛堂,執行新目標。用錯了人,道場的盛衰●然不同。

【心得/淺見】

  做為各地區的道場前輩,不論工作的內涵為何,通常都要具有「沒有劇本」 、但能開創新局的能力。就算你負責的地區是一個清楚且具有例行任務的團隊。但是前輩 通常會被賦予一個繼承恩師普渡眾生,繼往聖開未來的目標,各地區的道場前輩要培養人才、渡眾生,因時代的巨輪不斷往前邁進,這都是開創與探索的事。不管你 的個性如何,你一定要學會探索、開創,讓自己變成一個能從沒路中找到路的人。



用人之道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勒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一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勒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們倆放在同一個廟裡,由彌勒佛負責公關,笑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手關口。在兩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心得/淺見】

  道場的管理者如何學習佛祖用人之道,天生我才必有用,關鍵在管理者如何運用每位前賢的長處。


雞的智慧

  歐洲一個專門研究動物的機構中,有位教授負責研究雞,他很用心地觀察各種雞類的生活形態。有一天,他在樹林裡發現一隻山雉生了好多蛋,就悄悄地拿了幾個蛋帶回去。剛好有一隻母雞也生蛋了,他把母雞生的蛋取走,換上山雉的蛋。母雞看到蛋不一樣,猶豫了一下,但是很快地就去孵這些蛋,既溫柔又謹慎,好像在孵自己的蛋一樣。經過一段時間,山雉破殼而出,母雞帶牠們到樹林裡,自己用爪子將土撥開,尋找土和樹根之間的小蟲,然後咕咕地叫著那些小山雉來吃。教授看了好驚訝!因為以前這隻母雞生的小雞,都是餵食人造飼料;這一次,母雞居然知道小山雉不吃飼料,只吃自然界的食物。教授又拿了一些鴨蛋讓母雞孵化,母雞一樣耐心地把鴨蛋孵化成小鴨,然後帶著小鴨到水池邊,讓小鴨在水裡游泳。

  這兩件事讓教授明白一個道理---人類認為愚蠢、沒有感情的雞,其實是既有愛又有智慧!牠僅僅幫忙孵蛋就能了解新生命的習性,並帶領牠們學習上帝賦予新生命不同的生存技能,牠們都能如此,更何況是我們,有著不同的個性、習慣、觀念,但是我們往往會要求鴨學雞鳴、山雉學雞吃人工飼料,強迫他人按自己的意思走。往往人與人之間的誤會、衝突,源自於此。

【心得/淺見】

  一個道場能否和諧安定,關鍵就在於道場中的前賢,能否相互尊重、包容,以慈悲的胸懷彼此扶持,而非相互計較、埋怨;以清淨的智慧化解紛爭,而非任由無明的情緒蔓延。




   The Brick in Your Life
         生命中的磚塊


                        ◎南茜

  一位年輕的總裁,以有點快的車速,開著他的新Jaguar經過住宅區的巷道。他必須小心遊戲中的孩子突然跑到路中央,所以當他覺得小孩子快跑出來時,就要減慢車速。

  就在他的車經過一群小朋友的時候,一個小朋友丟了一塊磚頭打到了他的車門,他很生氣的踩了煞車並後退到磚頭丟出來的地方。

  他跳出車外,抓了那個小孩,把他頂在車門上說:「你為什麼這樣做,你知道你剛剛做了什麼嗎?」接著又吼道:「你知不知道你要賠多少錢來修理這台新車,你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

  小孩子求著說:「先生,對不起,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辦?」

  「我丟磚塊是因為沒有人停下來」 ,小朋友一邊說一邊眼淚從臉頰落到車門上。 

  他接著說:「因為我哥哥從輪椅上掉下來,我沒辦法把他抬回去。」

  那男孩啜泣著說:「你可以幫我把他抬回去嗎?他受傷了,而且他太重了我抱不動。」 

  這些話讓這位年輕的總裁深受感動,他抱起男孩受傷的哥哥,幫他坐回輪椅上。並拿出手帕擦拭他哥哥的傷口,以確定他哥哥沒有什麼大問題。

  那個小男孩感激地說:「謝謝你,先生,上帝保佑你。」然後他看著男孩推著他哥哥回去。

  年輕的總裁慢慢地、慢慢地走回車上,他決定不修它了。他要讓那個凹洞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等周遭的人丟磚塊過來了,自己才注意到生命的腳步已走的過快。

  當生命想與你的心靈竊竊私語時,若你沒有時間,你有兩種選擇:傾聽你心靈的聲音或讓磚頭來砸你!

  請問你是否曾因為生活太快、太忙碌而忽略了你所愛的人,然後開始懷疑起你是不是真的愛他們呢?

  A young and successful executive was traveling down a neighborhood street, going a bit too fast in his new Jaguar. He was watching for kids darting out from between parked cars and slowed down when he thought he saw something.

  As his car passed, one child appeared, and a brick smashed into the Jag's side door. He slammed on the brakes and spun the Jag back to the spot from where the brick had been thrown.

  He jumped out of the car, grabbed some kid and pushed him up against a parked car, shouting, "What was that all about and who are you? Just what the heck are you doing?" Building up a head of steam, he went on. "That's a new car and that brick you threw is going to cost a lot of money. Why did you do it?"

  "Please, mister, please, I'm sorry. I didn't know what else to do!" pleaded the youngster.

  "I threw the brick because no one else would stop." Tears dripped down the boy's chin as he pointed around the parked car.

  "It's my brother," he said. "He rolled off the curb and fell out of his wheelchair and I can't lift him up."

  Sobbing, the boy asked the executive, "Would you please help me get him back into his wheelchair? He's hurt and he's too heavy for me."

  Moved beyond words, the driver tried to swallow the rapidly swelling lump in his throat. He lifted the young man back into the wheelchair and took out his handkerchief and wiped the scrapes and cuts, checking to see that everything was going to be okay.

  "Thank you, sir. And God bless you," the grateful child said to him. The man then watched the little boy push his brother to the sidewalk toward their home.

  It was a long walk backs to his Jaguar... a long, slow walk. He never did repair the side door. He kept the dent to remind him not to go through life so fast that someone has to throw a brick at you to get your attention.

  Life whispers in your soul and speaks to your heart. Sometimes, when you don't have the time to listen...

  Life throws a brick at your head. It's your choice: Listen to the whispers of your soul or wait for the brick!

  Do you sometimes ignore loved ones because your life is too fast and busy leaving them to wonder whether you really love them?


英文座右銘

•Better late than never. 亡羊補牢猶未晚
•A contented mind is a perpetual feast. 知足常樂
•Charity begins at home. 仁愛從家中開始,齊家才能治國
•Virtue is its own reward. 為善最樂
•Work while you work, play while you play. 工作認真;玩樂認真

  博德季刊第十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教師人才班(二)
  慈語甘泉
祖師慈示 修道精神
恩師慈語
與「禮」同行-讀《師訓禮規》之心得記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心法的妙諦
重德道學院2006∼2007年面授課程
  專題論述
九經(二)
  道場加油站
末世心態
  千手千眼記常州
紐西蘭昶德開荒緣起
憶紐西蘭「昶德佛堂」開光
徐前人成道十八週年追思紀念照片集錦
記泰國曼谷行
一脈薪火傳九州
羅東旭德佛堂落成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動土照片集錦
德州"嵂德"佛堂開光點滴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啟航
雙龍戲水的佛地∼車城公共佛堂之緣起
處世錦囊
台灣的收集熱
小 品
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懺悔業障
修三施供養
「半」裡乾坤 理想與現實的調和
公心一片 濟世化人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含苞菇蕊、蜜汁火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