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陳基安


  從前有一個約五六歲的小朋友,跟隨著媽媽到廟裡拜拜,一時尿急,竟然拉開褲子,就地尿了起來。一位師父碰巧看見,非常生氣責地罵他:「你這個野孩子,竟然在佛堂上尿尿,看我怎麼修理你」。這位師父還舉手作勢要打他。

  不料,這孩子瞪大眼睛,不但不害怕,還理直氣壯地反問師父。

  「師父請你告訴我,什麼地方沒有佛,我就去哪裡尿尿!」師父一時語塞,暴紅著臉,氣得說不出話來。

  因為佛家說,人人都具有佛性,每一個人只要願意去修行,人人都可以成佛,處處皆可以成佛,那一位師父自然說不出哪裡沒有佛,難怪只有語塞了。

  在一旁另一位師父聽了,哈哈一笑,非常高興,覺得這個小孩具有慧根,大有孺子可教的讚嘆與賞識。後來,因緣成熟,這一個小朋友七歲出家了,經師父的調教及自己的潛修,成唯一代禪宗的掌門人─五祖黃梅,而那位賞識他的師父正是禪宗四祖道信。

  一個人的慧根、氣識、涵養、智行、往往可以從小就顯露出來,一旦碰上師長,善加雕琢與啟發,加上自己的努力,終有大放異彩的一天。

  以上這個故事,黃梅遇到他生命中的貴人─道信,所以成為一代禪師,就如千里馬遇上伯樂、管仲遇上鮑叔牙、王建民遇上洋基球探,在他們的生命中是多麼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對孩子的資質、性向與能力最為了解,孩子是父母的希望,無不竭盡全力、用盡苦心、全心栽培,期望孩子能出類拔萃、出人頭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為了達成願望,後學認為,父母首先要應建立以下幾個觀念:

  一、 要有「行行出狀元」的思維,俗話說「條條道路通羅馬」 ,世界情勢瞬息萬變,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又有誰能預知,現今最熱門的行業能維持多久?要以寬廣的心去看世界,孩子的智慧是多元的,要先找出孩子的優勢所在,適性發展,才能適才適所,依照孩子的性向、興趣、能力,因勢利導,善加培養,努力不懈、堅忍不拔,方能有所成。

  二、 要有「贏在終點」的視野,不要怕「輸在起跑點上」,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主動的學習態度,因為求學是條漫漫長路,一步一腳印,日積月累,久而見其功;也是細針密縷的築基的工程,基礎打得越穩固,以後的發展將越宏大。

  三、 要有夢想,「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父母自己未完成的夢想,請你不要勉強孩子來完成,給孩子發展的空間,愛護他不要強迫他,幫助他不要替代他,相信他不要限制他,孩子未來的天空,讓他自己來揮灑。

  最後,期望每個父母都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博德季刊第十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教師人才班(二)
  慈語甘泉
祖師慈示 修道精神
恩師慈語
與「禮」同行-讀《師訓禮規》之心得記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心法的妙諦
重德道學院2006∼2007年面授課程
  專題論述
九經(二)
  道場加油站
末世心態
  千手千眼記常州
紐西蘭昶德開荒緣起
憶紐西蘭「昶德佛堂」開光
徐前人成道十八週年追思紀念照片集錦
記泰國曼谷行
一脈薪火傳九州
羅東旭德佛堂落成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動土照片集錦
德州"嵂德"佛堂開光點滴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啟航
雙龍戲水的佛地∼車城公共佛堂之緣起
處世錦囊
台灣的收集熱
小 品
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懺悔業障
修三施供養
「半」裡乾坤 理想與現實的調和
公心一片 濟世化人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含苞菇蕊、蜜汁火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