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泰國曼谷行

Muay


  天恩師德,2006年8月末,一個特殊的機緣,三位二十啷噹歲的青年同修,得以跟隨台中前賢,前往泰國谷德佛堂。一行人中唯一沒出過國的後學,難掩期待與興奮,興奮的不只是得以隨行,第一次搭飛機而雀躍,更是因為,常聽聞許多道場前輩在國外開荒辦道的歷程,第一次出國,就能學習付出、學習了愿,彷彿肩負了前輩一小部分的責任使命,堅定的信念裡,卻又有不安的熱血澎湃……

莊嚴佛堂身心安

  
還戲稱著,窗外濟公老師一路搖著扇子與我們同行,飛機已達曼谷。在自己心靈尚未準備好前,便接到第一項任務──整頓佛堂內務。因谷德佛堂剛搬遷,三層樓高的建築有不少需添置或補強的設備,許多公物也待清點整理。

  佛堂空間雖不大,卻有許多棉被、睡袋、枕頭等寢具,清洗和日曬成了每天的「回家功課」 。台灣的梅雨季約莫在五、六月,八月天,應是陽光最炎熱的時候,曬被子理應再適合不過,然泰國的夏季已過,八月屬雨季,這功課難度顯然不低,幸運的是,恰好在返國前一天,寢具全數洗滌曬好。就在上天慈恩與大伙同心協力下,相繼完成佛堂的設施和清理的工作,諸如前往舊佛堂拆除濾水器、再行裝設,增設二、三樓電話、製作佈告欄等,能力有所不逮的部分,只得請泰國前賢協助找工匠裝設。

  採購佛堂用品則總有新奇的事件發生。從買衛生紙、吹風機、吊扇、浴室置物架到bunk bed(有上下舖的床舖) ,大大小小的必需品,無法就近購買的通常得搭公車前往,而曼谷是個面積遼闊、人口近六百萬的大都市,交通狀況恰如其名是「慢」到「谷」底,馬路壅塞情形更勝於台灣,尖峰時刻想到達目的地,用走路的可能比坐車要快,空氣品質也較台北市「濃郁」 ,待了幾日後,一行人出門必戴上口罩,為泰國的街道增添了「異國風采」;坐在家具店小貨車所堆滿的彈簧床墊上,奔馳於高速公路,較坐飛機更令人心跳加速,原本擔心遭取締違規,卻驚見警察大人見怪不怪,視為平常的表情,尤為難忘。

  當我們裝設、添購佛堂硬體設備,和為自己家庭所做的一樣,出發點都是為了讓使用者方便,最大的不同在於,在佛堂做的事是聖事,是為眾人而做,為弘道而行;大概在公共佛堂才比較有機會,體會真正重聖輕凡的生活,尤其離開熟悉的環境,來到另一個可愛的國家,放下一切和前賢們一起歷練成長,是種美好的體驗。且過程中和前賢溝通協調,分工合作、各盡職責,學習了愿自是欣喜的,莊嚴佛堂的同時,自己的身心也得以安頓。

突破隔閡妙趣生

  
語言不通與文化差異是預料中的事,後學天真的以為講英文「萬事皆可達」 ,但光要和道親或店家交談,就可能要耗上大半天仍無進展,因此,每天都有趣事上演!在家具店,後學問衣櫥有多高,並做出掌心向下、手掌平移的動作,店員卻誤以為在討價,自己先降低價錢;打電話向航空公司確認機票,雖以英文交談,然口音上的差異,可能要請之複述三遍才能明白,永遠不清楚對方說的是英文還是泰文;嘗試用英文溝通時,完整句型反不若單字來的實用,許多人聽到英文也只能笑笑地搖搖手,或好心的比手劃腳一番。有時想用幾句泰語現學現賣,發音不夠標準的情況下,可能還是沒搭上線,試想有人將中文的「謝謝」說成「鞋鞋」 ,即可見一斑。簡單的生活溝通都如此了,想將道場理念正確傳遞,真的唯有學習好泰語才能完全突破這語言的隔閡。

  24日晚上恰逢潤七月初一,不少泰國前賢前來佛堂獻供,他們將供奉佛祖的金鏈花花環(台灣稱阿勃勒花) ,懸掛在彌勒祖師的腳邊,以泰國特有方式表達禮佛的虔誠心念。細心觀察,文化差異有時不是隔閡,而是值得欣賞的一種美。

專志向學如金惜

  
谷德佛堂每週四晚上有研究班,另於每週六的晚上,有免費教導華文的課程,使更多有緣眾生有機會親近佛堂。雖有泰國前賢負責教學,但前賢慈悲讓我們三位青少年有機會上台學習,課程內容準備了注音教學和中文一至十的歌唱活動。學員從六歲到社會人士都有,認真聽講的神情,可看出他們每一位都是很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的,光是那樣的神情,就能給人在台灣教書所難得體會到的感動。其中一位年輕媽媽帶著二年級的女兒,騎了四十分鐘的車來到佛堂上課,勤奮向學的精神,反倒給我們這些念了十幾年書的「老師們」上了一課:珍惜,才會知道自己擁有的那麼多。

廣結善緣勇氣提

  
來到泰國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將天道理念弘揚。在採買物品的路上,如路經道親的住家,前賢便提議至道親家中坐坐,或專程到道親的攤位,幫忙叫賣衣服,伺機加以成全。道親以華裔泰國人居多,50歲左右的長輩,其父母多來自潮洲、汕頭一帶,除有與中國人做生意者,普遍已不太會說中文,道場是他們接觸中華文化的重要管道,而他們熱情的招待卻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同為一師之徒,不會因文化背景、語言、國籍而疏遠。

  也為了引渡更多有緣之人,大家拿出堅定的信念,利用傍晚的時間,帶著一包包台灣的餅乾、佛堂名片,挨家挨戶敲門,邀約鄰近居民參與中文課程,也簡單介紹我們的宗教信仰;泰國人多篤信佛教,即便不願被攀談,只要雙手合十問好,皆會恭敬回禮,談及宗教信仰,也多願意聆聽,多次拜訪的洗禮後,不僅不覺得自己因付出而疲累,反因和異國的善良人們結下善緣,而更加充滿活力與熱情。

  離去前,泰國前賢們一大清早便來到佛堂,一同坐上黃點師的車,赴回台班機,一路上嘻嘻鬧鬧,拖著他們說要一起去台灣,心裡想著:感謝這趟旅程的所有人事物,讓後學有如此美好的體驗與回憶,很快的,我們一定會再回來的……

  泰國前賢的離別祝福,還來不及遺忘,對這塊土地的凝視眼神,還捨不得移開,窗外,已沒入了白藍耀眼的天空……

  博德季刊第十期
  特稿
重德道學院教師人才班(二)
  慈語甘泉
祖師慈示 修道精神
恩師慈語
與「禮」同行-讀《師訓禮規》之心得記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易經心法的妙諦
重德道學院2006∼2007年面授課程
  專題論述
九經(二)
  道場加油站
末世心態
  千手千眼記常州
紐西蘭昶德開荒緣起
憶紐西蘭「昶德佛堂」開光
徐前人成道十八週年追思紀念照片集錦
記泰國曼谷行
一脈薪火傳九州
羅東旭德佛堂落成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動土照片集錦
德州"嵂德"佛堂開光點滴
印尼峇巴島新法舟啟航
雙龍戲水的佛地∼車城公共佛堂之緣起
處世錦囊
台灣的收集熱
小 品
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懺悔業障
修三施供養
「半」裡乾坤 理想與現實的調和
公心一片 濟世化人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含苞菇蕊、蜜汁火腿